70年來首次 台灣人口或負增長

2020-10-17 10:25
来源:中國台灣網

 台當局主計處統計顯示,截至9月底,台灣地區人口的自然增加(出生減死亡)數為負11250人。因此,如果在今年剩下的3個月中,台灣的出生人口不能比死亡人口多出至少1萬人以上,2020年將是近70年以來,台灣地區人口第一次出現衰退。

 據台灣媒體北美智權報報導稱,從台灣歷年人口數變化可以看出,2001年左右台灣人口就已經步入2200萬左右的高峰期,雖然每年人口數還是逐年增長,但由於出生人口下滑速度太快,成長的幅度年年減少。與此同時,人口結構呈現高齡化。預計再過5年,台灣地區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將達到469萬人,約佔總人口20%。

 當銀髮族成為人口結構主流,也意味著工作年齡人口的流失。據統計,台灣地區的青壯年(15-64歲)人口規模在2015年達到1737萬的最高峰後,已經連續5年呈現衰退,到2020年已經不足1700萬人。

 報導指出,更麻煩的是在人口紅利結束後,台灣地區將同時失去生產力、消費力兩大經濟引擎。屆時,經濟增長只會更加艱辛,財政也會更加困難,將會給台灣地區帶來前所未見的考驗。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