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冀立會快議「明日大嶼」

2020-10-18 03: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地少人多,導致樓價持續高企,社會各界均熱切期盼政府盡快推出「明日大嶼」計劃。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17日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政府盡快將「明日大嶼」提交立法會財委會討論。他估算,未來30年本港需要9000公頃土地,惟政府現時計劃的土地供應項目,只提供共約5000公頃,可見「明日大嶼」值得推行。

 效益高於成本值得推行

 葉文祺在新城電台節目中表示,「明日大嶼」第一階段成本逾6240億元,預料可提供18萬伙公屋單位。他說,「明日大嶼」計劃的私人住宅及商業賣地收益,預料或高達9700億至1.14萬億元,再加上改善新界西北交通等社會效益,認為整體效益高於成本,因此值得推行,促請政府盡快將計劃提交立法會財委會討論。他指出,政府在解決市民住屋和置業需求時,須兩條腿走路,一方面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令公屋輪候時間縮短;一方面須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收入可用於經濟民生。

 團結香港基金早前指出,「明日大嶼」計劃可行的融資模式有6種,包括「出售用地發展權」、「先賣地後交付」、「成立專門機構」、「BOT模式(建設—經營—轉讓)」、「發債融資」、「鐵路加物業」。葉文祺認為,政府須在前期研究工作中,構思不同財政選項,包括參考過往做法,如沙田第一城模式的公私營合作,由發展商負責填海,再將七成土地交回政府興建公營房屋;或是以BOT模式,將鐵路交由港鐵興建等。(記者 周偉立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