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深圳改革再提速 香港把握新機遇

2020-10-19 02:39
來源:香港商報

 今年8月,深圳特區低調度過40歲生日。綜觀世界,深圳的發展堪稱奇迹,再無法找到一個與之媲美的小漁村,用不足半世紀的時間逆襲成為國際大都市。

 在中央新發布的《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中,進一步提出了深化改革的新政策、新要求,全面擴大開放新格局,推動更高水平的深港合作,增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作用。

 40年來,深圳在制定和實行各種改革方案時,敢於突破傳統意識和思想觀念的束縛,專心一致做事,避免了各種干擾和內耗。作為創新建設的排頭兵,深圳用實實在在的改革實踐,向全國提供了可複製借鑑的經驗。40年後的今天,深圳再次擔當先試先行的重任,通過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手段推動改革,打造成為可吸引國際資金流入、適合國際企業營商、匯聚國際專才的城市。

 科技與人才並舉

 40年前的深圳,是個一窮二白的小漁村,今天的深圳,被稱作「深谷」,如同中國的硅谷般匯集了騰訊、華為、大疆、華大基因等高新科技企業,先進製造業增加值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到71.9%和66.6%。成熟的就業市場和友好的創業環境吸引了眾多人才落地深圳,成為中國最年輕的城市和年輕人最多的城市。

 正是長年來堅持「深圳速度」和務實的作風,深圳在各種公共事務辦理方面更加便捷,「科學治理」的方法讓深圳在面對新冠疫情時能夠快速有效、信息公開透明,保障市民生活平穩恢復正常,也為經濟發展夯實基礎。

 在改革開放初期,香港為深圳輸送了大量的資金、技術、管理經驗,帶動了深圳經濟的快速發展。彼時的香港猶如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深圳乘勢抓穩發展大潮,走在了時代的最前沿。1990年10月8日,內地第一家麥當勞在深圳開業,40年後的今天,「麥當勞」蛻去了曾經的神話外衣,講好「深圳故事」「中國故事」成為未來發展的主曲。深港兩地的發展在這40年間也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8年,深圳GDP一舉超越香港,港深合作也備受關注。

 持續的新冠疫情如同香港這座城市上空的陰霾持續不散,在去年黑暴的雙重夾擊下,香港經濟陷入嚴重衰退,失業率更達到15年來新高。在中央賦予深圳擔當新時代改革示範區的使命之時,也是深港雙城進一步加強合作共融的大好時機,深圳和香港應保持互相競爭、互相激勵。歷史的新起點必然帶來新的發展機遇,香港深圳社團總會將做好橋樑角色,為雙城發展提供動力。(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  鄧清河)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