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發布調查 提出4項建議

2020-10-19 16: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工聯會每月都會進行「香港就業狀況及求職信心指數調查」,而10月12日至17日它們訪問1806名市民,當中有906名女性和900名男性受訪者。

 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和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發布調查結果。陸頌雄表示72%受訪者過去1個月的工作受影響,其中停工或放無薪假的佔33%、被裁員的佔17%、減薪或只發底薪與轉做其他較低收入工作的受訪者都各有11%。他亦指調查結果顯示市民非常認同失業或停工津貼的設立。81%受訪者認同應該設立失業或停工津貼,當中有48%受訪者認為非常應該、33%認為應該、而只有7%認為非常唔應該與唔應該設立失業或停工津貼。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表示,調查結果顯示過去3個月,受訪者長時間失業或停工的比率有遞增的趨勢。結果反映在8至10月期間,失業或停工10至12個月的受訪者比率由4%升至8%,即過去2個月都上升2個百分點。至於失業3個月以下、4至6個月及7至9個月的受訪者比率亦有上升,令人擔心經濟狀況最近轉趨惡化,令更多人失業。

 調查亦問到1749名受訪者的租金情況,當中有45%居住公屋受訪者已在9月加租、16%租住私樓的租金水平無變、8%租住私樓的受訪者被加租,只有4%獲得減租。其餘28%為自置物業,無須交租。

 鄧家彪指香港租金水平一向高企,雖然有約7成受訪者回覆指因裁員、停工或放無薪假等影響工作而收入減少,但大部分受訪者的租金反而增加。公屋增加租金雖然配合兩個月減租,但第二個月的減租要到明年9月才進行,起不到適時紓緩租金壓力的效果;而租住私樓的減租情況也只佔很少比例。

 在求職信心方面,6成受訪者表示無信心在未來3個月內可找到一份全職工作,當中22%表示毫無信心,無信心的為38%;而只有11%受訪者表示非常有信心或有信心,反映市民對就業前景並不樂觀。

 工聯會指由於2020施政報告延期至下月底前,建議在施政報告公布前推出援助措施,以解市民燃眉之急。而4項建議措施為即時推出失業或停工津貼,上限9千元,為期6個月、降低申領失業綜援門檻,包括放寬資產上限、提升自住物業寬免期、豁免保險計劃現金價值及容許以個人名義申請、調低在職家庭津貼每月總工時要求至72小時及36小時兩級,讓更多就業不足家庭符合資格申領及儘快落實分間單位(包括「劏房」、「籠屋」及「板間房」)租務管制及租金援助措施。(記者 唐信恆)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