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疫情下大考 內地前三季GDP增速率先轉正

2020-10-20 01:03
來源: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2020年第三季度,內地GDP按年增長4.9%,較第二季3.2%的增速進一步擴張。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累計達72278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0.7%,較二季度擴大2.3個百分點,年內首度重回正增長區間。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前三季中國經濟主要指標增速均由負轉正。從主要指標變動趨勢看,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走在了全球前列。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在一季度GDP按年下降6.8%情況下,內地二季度GDP增速轉正、按年增長3.2%,三季度增速進一步加快至4.9%,主要經濟指標呈現向好態勢。由此,前三季內地GDP按年增速實現「由負轉正」。與此同時,投資、外貿、居民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也紛紛「轉正」。

 可以說,「由負轉正」成為目前中國經濟的關鍵詞。

 工業生產明顯復蘇

 業內人士表示,中國經濟明顯復蘇是因製造業比率較高,製造業受疫情打擊較小。內地GDP約四成來自製造部門,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獲得較快增長。9月份,城市軌道車輛產量按年增超50%,智能手表產量增超70%,新能源汽車產量增超50%。從產品產量看,前三季度,載貨汽車,挖掘、鏟土運輸機械,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產量分別按年增長23.4%、20.2%、18.2%、14.7%。當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6.9%,增速比8月份加快1.3個百分點,連續6個月增長,並創下2019年3月以來高位,創近18個月新高。三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5.8%,比二季度加快1.4個百分點;前三季,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累計按年上漲1.2%,較上月擴張0.8個百分點。

 數據還顯示,前三季全國固定資產投資436530億元,按年增0.8%,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國泰君安分析師表示,9月基建投資同比增速回升至0.2%,實現年內首次轉正,印證了基建投資再度升溫。近期,水泥價格持續上升、鋼材進口量增長,均預示基礎設施建設速度有再度加快的趨勢。

 外貿數據恢復增長

 前三季度,內地貨物進出口總值達231151億元,按年增長0.7%,增速年內首次由負轉正;其中,三季度按年增長7.5%。

 表現尤為突出的是,9月份內地出口按年增長9.9%,達到一年半以來的高水平。國泰君安分析師表示,儘管8月以來歐美主要經濟體進入新冠肺炎疫情「二次爆發期」,但鑒於死亡率低企,各國並未採取類似3、4月份的嚴格封鎖舉措,而是普遍採取了溫和的防控措施,這有利於中國進出口重新實現正增長。與此同時,中國出口明顯復蘇既得益於防疫物資對整個出口重要的支撐拉動作用,也得益於中國疫情有效控制下復工復產的率先恢復,中國生產效率大幅提升致使大量訂單流入內地。

 居民收入增速轉正

 值得關注的是,內地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前三季,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898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8%。9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比8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

 同時,居民收入實際增速由負轉正。前三季,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按年名義增長3.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0.6%,年內首次轉正,上半年為下降1.3%。

 「今年社會兜底保障力度尤其大。」劉愛華表示,今年年初,面對空前加大的就業壓力,各地區、各部門全面落實就業優先政策,持續加大民生投入,民生得到了切實保障和改善。

 延續增長有望 全年GDP料增2%

 國家統計局昨公布,內地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首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工業增加值增速皆由負轉正,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升3.3%,城鎮失業率回落至5.4%。面對疫情巨大衝擊和複雜嚴峻的內外環境,中國經濟穩步復蘇,在全球堪稱「一枝獨秀」。惟在今年不長的剩餘時間內,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依然較多,這一勢頭是否可持續?基於新冠疫情基本受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最新《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的情況下,中國將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人行行長易綱則預測,今年全年內地經濟增長可達2%。

 中國經濟修復動能增強

 國家統計局指,內部需求逐步回暖、產業循環逐步暢通、市場主體信心進一步恢復,從各方面情況來看,我們有基礎、有條件、有信心在四季度乃至全年延續經濟增長態勢。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從主要指標變動趨勢看,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復蘇確實走在全球前列,彰顯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她同時強調,國際環境仍然複雜嚴峻,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較多;國內疫情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不小,經濟仍處在恢復進程中,持續復蘇向好基礎仍須鞏固。

 政信投資集團首席經濟學家何曉宇表示,中國經濟復蘇有力,得益於疫情防控有效,同時及時出台了一系列宏觀刺激政策。在經濟復蘇過程中,投資拉動作用非常明顯。第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增速轉正,房地產投資逐步走強,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增速顯着回升。

 招商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丁安華表示,當前中國經濟總體仍處於復蘇軌道之上——生產端動力強勁,8月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速已超過去年同期水平;需求端穩步回升,在房地產和基建投資保持較高增速的同時,製造業投資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8月份按年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外需回暖之下出口增速亦創下年內新高,顯示經濟修復動力正在增強。

 中美GDP差距繼續縮小

 前天,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參加由全球央行行長和金融界組成的30人小組(G30)線上論壇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受到控制,經濟仍然保持強大潛力,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全年增長約2%。

 稍早前,IMF公布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2020年中國經濟實際增長或達1.9%,並且將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這反映了外界對中國的信心。IMF稱,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而中國經濟實際增長將比上次預測提高0.8個百分點至1.9%,GDP總量將首次突破15萬億美元,達至15.22萬億美元,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增速最高的一員;維持預計中國是唯一能夠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並維持對中國2021年將實現全球最快的8.2%增速的判斷。IMF還預測,美國經濟今年增速按年料下滑4.3%,中美GDP的差距將進一步收窄。

 昨日,中國三季度GDP增速加快至4.9%的消息刷爆推特等海外社交平台,包括紐約時報、CNN、法新社、彭博社在內的各大西媒都在第一時間對此進行報道分析。有海外網友指,「中國經濟復蘇證明,在充分控制疫情前提下,經濟是可以實現快速反彈的。」(記者 童越)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