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抓住北京「自貿區+示範區」新機遇 打造「開放合作」新高地

2020-10-22 10:5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我們將立足強化國家金融管理和服務功能,聚焦金融監管、金融科技、風險管理和人民幣國際化,積極承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任務。從擴大開放、深化創新、優化環境等『三個維度』持續發力,以加快打造金融擴大開放先行區、高質量建設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全面建設世界優秀傑出金融人才集聚區和培育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示範區為抓手,更好服務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21日,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孫軍民在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酒會交流活動上作上述表示。」

 孫軍民指,當前全球金融科技方興未艾,中國不斷擴大金融開放,北京全力建設『自貿區+服務業擴大開放示範區』,首都功能核心區發展品質加快提升,為金融街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設,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性機遇。

 金融街是「一行兩會」等國家金融管理部門、全國性金融行業協會、國家金融基礎設施和重要金融機構總部所在地,各類金融機構近1900家,總部企業175家,《財富》世界500強總部位於金融街的企業有19家,在金融街設立機構的國際上榜企業有18家,高盛集團、摩根大通、瑞銀集團均在金融街設立中國區總部。

 目前,駐區金融機構資產規模113.6萬億元,佔全國金融機構資產規模比重超過三分之一。區域人民幣支付業務佔全國40%,外幣支付業務佔全國60%。金融從業人員近25萬人,其中三分之二為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近20%為海外留學歸國人員。

 「經過20多年發展,金融街在決策監管、標準制定、資產管理、支付結算、信息交流、國際合作等方面,功能更加完善、優勢更加突出,是中國高端產業聚集度最高、金融人才最聚集、人民幣資產流量最大、稅收貢獻最為突出的區域。」

 「我們深刻認識到,金融街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保持和不斷增強對金融資源配置的關鍵能力,既是大國的首都功能,也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依託。」孫軍民表示。

 下一步,北京西城將抓住北京「自貿區+示範區」新機遇,打造「開放合作」新高地。按照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相關工作要求,西城區立足強化國家金融管理和服務功能,聚焦金融監管、金融科技、風險管理和人民幣國際化,積極承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任務。目前已出台了《關於在金融街落實金融業擴大開放的若干措施》,從吸引外資外向型金融機構、支持金融機構拓展國際業務、加強境內外交流與合作、提供精準服務等方面,提出十條強有力的支持措施。在「走出去」方面,以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絲路基金等國際金融組織和產能合作基金為核心,服務「一帶一路」金融先行區初步形成。

 同時,抓住金融科技方興未艾新機遇,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對標紐約「矽巷」之於華爾街、倫敦「矽環島」之於東區金融城,在金融街與中關村之間連接地帶的西城北展地區和海淀北下關地區,建設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2019年,國務院批覆《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明確北京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正式升級成為國家級「金科新區」。

 目前,「金科新區」共有高新技術企業近900家,金融科技企業總數超過100家,年收入超過1000億元。

 「我們將堅持首善標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更加宜居宜業發展環境。推出「1+5+N」高質量發展產業政策體系,出台「金服十條」「金科十條」「金開十條」,共同構築金融街服務建設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系列制度安排。孫軍民表示。(記者 楊淩雲)

[责任编辑:趙桐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