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部門聯合海上污染事故演習 測試應變能力

2020-10-28 20: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多個政府部門今日(28日)在屯門龍珠島對開海面舉行周年海上污染事故聯合演習,以測試政府部門在香港水域內發生溢油及溢漏有害有毒物質事故時的應變能力。

 海事處及環境保護署統籌聯合演習。而香港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香港警務處、政府化驗所及民眾安全服務隊等政府部門及多間油公司和一間由它們合組的污染控制公司則參與聯合演習。

清污船隻以水模擬向漂散在海面的油污噴灑化油劑。 

 聯合演習是模擬一艘運油船和一艘貨櫃船相撞,導致燃油從運油船溢漏及5個載有乙醇的貨櫃墜海。其後各參與單位在演習中採取一連串的模擬應變行動。演習亦展示清污船隻和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以水模擬向漂散在海面的油污噴灑化油劑及使用油污回收機和其他設備等;而應變小組在處理模擬有害有毒物質泄漏事故時,會將損毀的貨櫃吊離海面以移除污染源頭。

 油污清理隊伍架設圍油欄作海上屏障,防止模擬油污擴散。

 海事處指,聯合演習為應變人員提供實踐機會,亦有助各相關單位因應泄漏物質的性質及規模而採取有效防止污染的應急策略。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