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條新線開通 深圳地鐵總里程突破400公里

2020-10-28 22: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8日,深圳地鐵2號線三期、3號線三期、8號線一期同步開通初期運營。此外,港鐵(深圳)4號線三期也於同日開通。4條新線的開通使深圳城市軌道交通線路增加到11條,運營里程突破400公里,極大提高了市民的出行效率。

 深圳地鐵里程突破400公里

 記者了解到,深圳地鐵所轄2號線三期與8號線一期為貫通運營區段,線路從既有2號線新秀站一直延伸至鹽田路站,全長16.2公里。開通後,將成為橫貫深圳東西的骨幹線路,全長達51.93公里;3號線三期從益田延長至福保站,全長1.45公里。當天,港鐵(深圳)4號線三期(清湖北至牛湖)同步開通後,深圳地鐵全網裏程(含4號線)達411公里,車站283座。

 2020年,深圳共新開通6條(含4號線)、合計107公里地鐵線路。這也是繼2016年地鐵7、9、11號線開通之後,開通線路里程最多的一年。隨着新線陸續投入初期運營,深圳城市軌道交通版圖進一步拓展。其中,8號線一期結束鹽田區「無地鐵」的歷史,縮短了沿線各組團及鹽田港與中心城區間的時空距離,為支持深圳城市「東進」發展戰略提供契機。此外,蓮塘、福保、觀瀾三個片區也宣告進入地鐵時代,軌道線網可達性進一步提升。

 截止目前,深圳地鐵已覆蓋除大鵬、坪山外各區。年內,軌道交通四期調整線路,以及深茂鐵路(深圳至江門段)和深大城際、深惠城際、大鵬支線、深汕鐵路、穗莞深城際(前海至皇崗口岸段)5條城際線路還將全部開工建設,屆時,高鐵、城際、地鐵全年建設總里程將達到787公里,創下歷史新高,「軌道上的城市」的壯闊圖景正在加快實現。

 不下車換線「地鐵2、8號線貫通運營」

 據介紹,2號線三期共設車站3座,從既有2號線新秀站延長至蓮塘站。8號線一期共設車站6座,從梧桐山南站(與2號線三期蓮塘站相連)延伸至鹽田路站。「這兩條新線(段)通車後,將是聯繫蓮塘片區與羅湖中心、福田中心以及南山中心的城市軌道幹線。」深圳地鐵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

 隨着2、8號線實現雙線貫通運營,常來往於鹽田區的市民可以直接搭乘2號線列車行駛至8號線的任意站點下車,同時,也可搭乘8號線行駛至2號線,全程均無需下車換乘,換乘出行時間將得到大幅節省。在進一步完善深圳中心城區交通系統的同時,還將帶動沿線經濟、文化、教育等產業發展。

 期待已久 「福田保稅區終於通地鐵了!」

 當天,深圳地鐵3號線三期也同步開通,福田保稅區正式納入深圳軌道交通線網,「無地鐵」的歷史也宣告結束。讓不少居民在家門口搭上地鐵,極大改善片區出行條件。

 過去,福田保稅區雖然地處中心城區,但「最後2公里」的通勤難題依然是福田保稅區上班族面臨的煩惱。在益田出站後轉公交或騎共享單車進入保稅區需要近20分鐘。而現在,搭乘地鐵從益田到福保僅需2分鐘,為上班族們節省了寶貴的十多分鐘早高峰時間。

 服務同步 新線運營時間與全網保持一致

 記者了解到,深圳地鐵新開通的3條線路(區段)行車間隔和運營服務時間與既有線路保持一致。其中,2、8號線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間將採用大小交路套跑的行車組織模式:早高峰往赤灣方向,蓮塘-灣廈區段行車間隔為2分35秒,灣廈-赤灣、鹽田路-蓮塘區段行車間隔為5分10秒;往鹽田路方向,灣廈-蓮塘區段行車間隔為3分鐘,赤灣-灣廈、蓮塘-鹽田路區段行車間隔為6分鐘。平峰期行車間隔為5分45秒。(記者姚志東)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