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專利申請量等五項核心指標居全國第一

2020-10-28 22: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深圳市監管局了解到,2020上半年,深圳專利申請量(13.19萬件)、授權量(10.33萬件)、PCT國際專利申請(7936件)等指標繼續居全國第一。數據顯示,2019年,深圳全市專利申請量(261,502件)、授權量(166,609件)、授權量增速(18.83%)、有效發明專利五年以上維持率(85.22%)、PCT申請量(17,459件)五項核心指標居全國第一,其中PCT申請量連續16年全國第一;知識產權行政保護績效考核獲全國參與考核的156個副省級城市和地級市第一名。

 據介紹, 2020年,深圳出台實施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指標協調推進工作方案,從知識產權創造質量、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非訴糾紛解決機構覆蓋面、知識產權運用效益和服務水平等五個方面提出21項改革措施,同時成立知識產權指標專項小組和工作專班,由市委常委、副市長黃敏任組長,將知識產權領域營商環境改革不斷推向縱深,推動深圳知識產權事業在數量和質量上均取得突破。

 據了解,深圳一系列舉措有效激發了深圳創新創業活力,提升了創新主體的獲得感,表現出五個方面的改革成效。一是知識產權未來發展定位得到明晰。二是知識產權政策法規體系不斷完善。出台全國首部涵蓋知識產權全類別、以保護為主題的《深圳經濟特區知識產權保護條例》。三是政策引領有效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四是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和標準持續提升。在全國率先提出實施最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建立市、區、街道三級知識產權保護架構,實施專利、商標、版權一體化管理,設立專業知識產權稽查機構,聚焦侵權糾紛新特點、新趨勢,實施精準保護措施,開展跨區域、多部門聯合專項行動,引進香港籍陪審員制度,推動訴訟案件賠償額大幅提高,打造匯聚全市資源的「一站式」協同保護平台,建設行業知識產權保護網,初步構建行刑銜接順暢,仲裁調解、專業機構、社會力量、行業自律多元聯合的知識產權大保護體系。五是知識產權轉化運用機制優化創新。探索成立全國首家具備國際知識產權金融業務功能的知識產權與科技成果產權交易中心,推出首個以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應收帳款為底層資產的知識產權證券化產品,知識產權轉化運用效益不斷提高。(記者姚志東)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