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川行》新書首發式在廣州舉行

2020-10-30 22: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30日下午,由廣州出版社出版的《龍川行》一書的首發式在廣州購書中心舉行。本次新書首發式由河源市龍川縣委宣傳部、廣州新華出版發行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主辦,廣州出版社有限公司、廣州購書中心有限公司承辦。廣東省作家協會主席、暨南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蔣述卓,廣州新華出版發行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景明,龍川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曾樂暉,廣東中國文學學會副會長、廣州都市文學與都市文化研究基地首席專家、廣東財經大學教授江冰,廣州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長柳宗慧,廣州購書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馬小紅,《龍川行》一書的作者韓幫文等領導與嘉賓參加本次活動。

河源市龍川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曾樂暉致辭

 曾樂暉致辭表示,龍川歷史悠久,人文底蘊深厚,素有「秦朝古邑•漢唐名城」之美稱。龍川建縣於公元前214年,是百越首邑,嶺南文化發祥地之一,有「中國地名文化遺產——千年古縣」之美譽。南越王趙佗為龍川首任縣令,從龍川開始逐漸創立偉業,揭開了嶺南歷史發展的嶄新篇章。龍川佗城的越王井、越王廟、正相塔、孔廟、考棚、百姓宗祠至今保存良好,歷史文化遺存獨具亮點,被列為廣東省首批歷史文化名城。

《龍川行》贈書儀式

 龍川富有光榮革命傳統,紅色歷史源遠流長,是全國第二批、廣東省第四個被確認的「中央蘇區縣」。革命時期,龍川人民較早建立起紅色政權,為中國革命以及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建立、發展和壯大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彭湃、古柏等革命先輩,曾在龍川留下了光輝的足跡。閩粵贛邊五興龍縣蘇維埃政府舊址入選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福建會館舊址,是1942年「香港文化名人與民主人士大營救」的重要中轉站。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龍川作為「全國重點生態功能區」、廣東省生態保護發展示範區、粵港重要的水源地和綠色生態屏障區,山清水秀,生態環境優良,自然稟賦突出。霍山為廣東七大名山之一,洞幽峰奇,千姿百態。青山湖(楓樹壩水庫)為全省第二大水庫,風光綺麗,水質優良,長年保持Ⅰ類標準。

《龍川行》新書分享會

 與此同時,龍川是純客家山區縣,客家文脈源遠流長,時至今日,龍川雜技、馬燈舞、手擎木偶戲等省級非遺項目仍然閃耀着客家文化的光芒。

 曾樂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文化是一個地方的靈魂。今後,龍川將更注重特色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加強本土文藝與文化人才的培養,並誠摯邀請各位嘉賓、專家學者來龍川指導工作,一起攜手「寫龍川、畫龍川、講龍川、唱龍川、演龍川」,創作出更多、更優秀的文藝新精品,助力龍川全面全域「融灣」「融深」,為新時代嶺南文化的建設與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龍川行》作者韓幫文現場書本簽售

 蔣述卓表示,《龍川行》抓住了位於粵贛邊界且通向閩地、屬文化交織地帶的龍川,向大家打開了這本凝聚着兩千多年歷史與文化分量的大書。作者以流暢的語言和文筆,把龍川的山水、歷史文化、客家民俗、風土人情等融合在一起,以情感、文化感染讀者,在行走中發現龍川,從不同的角度向讀者展現了一座極具歷史文化內涵,又充滿紅色傳承的千年古城。「龍川文化的騰飛指日可待。」蔣述卓說道。

 在新書發布會上,韓幫文與參會嘉賓分享了自己創作時的心路歷程。在互動環節,觀眾們積極提問,與本書的作者以及參會嘉賓就《龍川行》一書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互動,其中一個「小花絮」是韓幫文6歲的兒子也來到現場,他告訴本報記者「雖然我沒有去過龍川,但是我知道爸爸在寫這本書,我期待有機會去龍川看看。」

 據介紹,《龍川行》由六大章節構成,分別是山水、古意、風骨、高致、神采、情韻。章節題目古意盎然,充滿文化意蘊。六大章節主旨獨立,卻又環環相扣,在作者的行走之旅中,以獨特的視角串起龍川的歷史脈絡,爬梳出龍川的人文精神。

 發布會結束後,現場觀眾與作者韓幫文進行了書本簽售。(記者余麗齡  通訊員劉麗玲)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