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汕尾發展大會 凝心聚力匯智共建靚麗明珠

2020-11-02 05:01
來源:香港商報

 10月29日上午,以「凝心聚力匯智·共建靚麗明珠」為主題的2020汕尾發展大會在廣東省汕尾市星河灣酒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近200名海內外汕尾籍社團領導人、商業界知名人士、企業家代表歡聚一堂,共敘鄉情友誼,共鑒家鄉巨變,共話汕尾發展。本次大會現場簽約重點投資項目共33個,總投資額1201.6億元。其中,超十億元的簽約項目20個,超百億元的3個。簽約項目涵蓋高端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清潔能源、裝備製造、大數據、文化旅遊、教育醫療等產業領域。

 凝聚鄉賢力量 助力汕尾高質量發展

 2020汕尾發展大會上,汕尾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曉強,市委副書記、市長逯峰,市政協主席李耿堅,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楊揚等市四套班子領導成員參加。張曉強在會上作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大會由逯峰主持。

 汕尾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曉強誠邀海內外鄉賢回鄉共謀發展。

 張曉強首先代表汕尾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和360萬海陸豐父老鄉親,向與會的各位鄉賢、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誠摯的問候。他提到,這次大會是汕尾建市32年來舉辦的首次發展大會,旨在架起一座溝通鄉情的橋樑,搭建一個共襄發展的平台,構築一個凝心聚力匯智的朋友圈,更好地推動汕尾高質量發展,加快把汕尾建設成為沿海經濟帶的靚麗明珠。

 張曉強指出,汕尾是一座源遠流長的千年古邑,是一片歷史輝煌的紅色聖地,是一方鐘靈毓秀的人文沃土,一代又一代的海陸豐兒女以敢為人先的志氣、迎難而上的勇氣、革故鼎新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書寫了無愧於時代的華麗篇章。他說,厚重的歷史積澱、人文底蘊和敢闖敢拼、自立自強的精神品格,是汕尾最為寶貴的精神財富,是全體汕尾人的「根」和「魂」,是新時代汕尾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底氣。致辭中,張曉強呼籲旅外鄉賢關注家鄉變化,積極助力家鄉發展,並用「一分錢三點汗」「三牲敢食,釘球敢絆」「算盤三十六勁」這幾句典型的汕尾方言來讚揚海陸豐人民吃苦耐勞、敢闖敢幹、精打細算、樂善好施的優良品德。來自浙江的張曉強書記一說出這幾句汕尾方言便引來現場嘉賓們的熱烈掌聲。

 張曉強最後深情地說,未來,汕尾要建設擁抱時代的開放汕尾、創新引領的活力汕尾、政通人和的魅力汕尾、綠色清新的美麗汕尾、宜居樂活的幸福汕尾。希望廣大鄉賢情繫桑梓、反哺家鄉,時常關注汕尾發展,深度參與汕尾建設,廣泛宣傳汕尾形象,讓更多人認識汕尾、走進汕尾,不斷提升汕尾城市知名度和吸引力。汕尾市委、市政府將竭盡全力,積極搭建發展平台,完善政策機制,優化營商環境,做好方方面面的服務,讓每一位熱心家鄉發展、支持汕尾建設的鄉賢、社會各界人士和每一位慧眼識珠、投資汕尾的客商、企業家朋友,都能在汕尾受到最高禮遇、收獲豐厚回饋。

 會上,汕尾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林少文作投資環境推介,嘉賓代表龔俊龍、林偉華、鍾聲堅作發言,嘉賓代表范小彬宣讀大會倡議書。

 本次大會現場簽約重點投資項目共33個,總投資額1201.6億元。其中,超十億元的簽約項目20個,超百億元的3個。簽約項目涵蓋高端電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清潔能源、裝備製造、大數據、文化旅遊、教育醫療等產業領域。

 近200名海內外鄉賢出席2020汕尾發展大會。

 六個分會場 亮點紛呈

 10月29日下午,參加汕尾發展大會的港澳台僑和鄉賢分為6組,前往城區、陸豐市、海豐縣、陸河縣、紅海灣經濟開發區、華僑管理區考察投資環境,並就投資項目進行洽談。

 當天下午,本報記者跟隨30多名參加汕尾發展大會的嘉賓來到海豐縣,先後深入到海龍大廈、生態科技城四期工地、廣東德康威爾科技有限公司、海豐縣星際動漫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地開展考察調研。考察組一行首先來到海豐生態科技城。海豐生態科技城是海豐縣與深圳市龍崗區合作共建產業轉移園區的重要載體,以省級的經濟開發區和產業轉移工業園為依託,規劃面積1500公頃。按照「產城融合」的建設理念,重點發展「精密機械與技術裝備製造、電子信息、服裝、珠寶首飾」四大產業,逐步構建形成高端裝備製造、現代輕工紡織、生物醫藥與健康為主導,現代服務業為支撐的「3+1」產業體系。

 在海龍投資大廈,考察組認真聽取了園區講解員的介紹,了解園區的基本概況、發展規模、區域優勢、入駐企業類別等情況,還參觀了智慧園區工業互聯網企業融通平台。

 據介紹,海龍投資大廈孵化基地是深圳市龍崗區對口幫扶與海豐縣合作共建的項目,也是海豐生態科技城創新創業孵化基地之一。主要定位是海豐生態科技城園區綜合服務大樓,融合創新創業服務、企業服務、科技孵化器,配套商業等多功能,打造服務園區建設、產業轉移和創新發展的多功能創新創業平台。

 海豐生態科技城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園區已完成徵地420多公頃,累計投入徵地和基礎設施建設資金近20億元,新建新擴園區道路23條25.6公里。近年來,海豐縣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積極引進優質產業項目,為園區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積蓄了強大勢能。目前為止,園區已落戶項目有51個,計劃總投資220億元。

 簽約企業代表蔡財興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一屆的領導班子對發展的規劃做足了功課,我對汕尾的投資和發展是充滿信心的,同時希望以商招商的形式,帶動上下游產業形成產業鏈共同發展。」

 隨後,考察組還沿着蓮花大道走進蓮花山片區,體驗海豐縣傾力打造的「大灣區生態康養體驗景觀示範帶」。深圳凱信健康產業管理有限公司企業代表張力殳告訴本報記者,此次簽約的項目規劃建設以「溫泉康養、紅色文化旅遊、數字農業綜合體、美麗鄉村改造」四大板塊為核心的綜合性產業發展項目。項目總投資預計50億元人民幣,佔地總面積1.14萬畝。她表示,汕尾的文旅康養發展有良好的基礎和優勢,公司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來到溫厝村茶園的網紅打卡點「鳥巢」時,高約13米,呈橢圓形,直徑約4米,分三層設計,以竹木結構搭建成「鳥巢」狀的觀景平台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連接「鳥巢」的還有兩條木棧道,在布局上與「鳥巢」融為一體,構成一派古色古香的田園風光。在茶藝體驗街,喝着海豐油茶的鄉賢們紛紛表示好像回到兒時在田間裏頭隨意撒歡的日子,家鄉的變化實在太大了,也越來越喜歡回到家鄉了。

 據統計,在汕尾發展大會上,海豐縣共有9個重大投資項目進行現場簽約,投資總額約385億元人民幣,超50億元的佔5個、超百億元的有1個。

 暢談家鄉變化共謀家鄉發展

 現場簽約重點投資項目共33個,總投資額1201.6 億元。

 「諸位是鄉賢中的傑出代表,感謝大家回到家鄉參加這次大會,共同助力汕尾高質量發展。」10月29日上午,汕尾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曉強親切會見出席2020汕尾發展大會的鄉賢代表,與大家深入交流。

 8時40分許,龔俊龍、鍾聲堅、林偉華、鍾小健、涂輝龍、吳少傑、林國芳、陳欽城、黃家武、吳華江、吳火豪、范小彬等12名鄉賢代表如約而至,張曉強和逯峰與他們一一握手寒暄,場面溫馨而熱烈。

 「這次我們把大家請回來,就是想聽聽大家的意見,希望大家圍繞推動汕尾高質量發展和老區振興發展,多提寶貴意見建議,為汕尾『十四五』規劃編制建言獻策。」 張曉強直奔主題。

 「汕尾應該發揮比較優勢,走差異化發展之路」「汕尾的一個突出優點是環境保護得很好,區位條件也得天獨厚,我很樂意把在外積累的經驗帶回來家鄉分享」「兩三天就完成了公司1億多元的退稅,為政府的行政效率點讚」「汕尾要發展,一靠發揮土地優勢,二靠人才招引」「要做好文化、旅遊、科技創新『三篇文章』,讓人才安居樂業」「建議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效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與會鄉賢代表敞開心扉,暢所欲言,紛紛表達自己對汕尾發展變化的感受,為汕尾高質量發展出謀劃策。

 「各位鄉賢時刻關注家鄉的變化發展,為家鄉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大家的拳拳赤子心,殷殷桑梓情令我們深感敬佩。」張曉強表示,汕尾有140多萬海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還有近140萬在珠三角和國內各大城市創業就業的鄉親,鄉賢資源豐富,舉辦發展大會,就是為了更好地把「汕尾經濟」和「汕尾人經濟」這兩個方面統籌起來,聚焦聚力高質量、競爭力、現代化,全力推動汕尾加快發展。

鄉賢暢談家鄉變化,共謀家鄉發展。

 傑出鄉賢代表心聲:

 拳拳赤子心,殷殷桑梓情。10月28日下午至29日,本報記者採訪了四位傑出鄉賢代表,他們暢談了對家鄉未來發展的期待,紛紛表示將助力汕尾高質量發展。

 「希望鄉賢們都能回到汕尾創業發展,不要錯過歷史機遇。」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香港恆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龔俊龍

 近年來,汕尾在市委、市政府特別是新一屆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下,發展勢頭非常好,汕尾的社會民生、經濟各方面發展都取得了輝煌的成就。

 去年,我接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我們社團應有的貢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一共有300多個會員團體,80萬名會員,我會充分發揮好平台的橋樑作用,助力汕尾招商引資,助力汕尾高質量發展,希望家鄉的鄉賢們都能回到汕尾創業發展,不要錯過這個歷史機遇。

 「汕尾要發展就要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依託、以深圳為依託。」

 ——新加坡仁恆置地董事局主席兼總裁、新加坡中華總商會副會長鍾聲堅

 此次舉辦的汕尾發展大會,是符合經濟發展規律的,現在深圳基本呈飽和狀態,正在向外輻射。所以,汕尾要發展就要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依託、以深圳為依託。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汕尾的鄉賢不管是在經濟上還是經驗上,都有了一定的積累,完全有能力反哺家鄉,作為家鄉人,我非常樂意把在外面積累的一些資源和經驗帶回到家鄉。

 「汕尾營商環境不亞於任何一個地方。」

 ——廣州海豐商會會長、廣州好迪集團董事長黃家武

 對於汕尾的營商環境,我想用九個字來形容,那就是「黨英明、四方定、百業興」。2017年我在海豐縣投資了一座超高層寫字樓和一個五星級酒店,目前已經封頂,預計明年就可以開業,項目從簽約到建設,一路都是亮綠燈,速度非常快。

 我看好家鄉的發展,因為汕尾的資源優勢和地理優勢非常凸顯,尤其是後發優勢,所以我建議政府和鄉賢馬上行動,共同推動後發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

 「用好每一寸土地,把汕尾發展得更好。」

 ——澳門地產業總商會會長、新東方集團董事長鍾小健

 我認為汕尾未來可以搭上大灣區建設的順風車。粵港澳,特別是深圳、廣州、香港、澳門,這幾個地方的土地供應都很緊張。倒是汕尾有土地優勢,土地稀缺資源,希望政府用好每一寸土地,把汕尾發展得更好。

 汕尾的發展可以「雙軌並行」,除了發展高科技,還有一個優勢就是發展旅遊業。汕尾有海岸線,可以建成大灣區的旅遊區、度假區,未來很有發展潛力。澳門也是世界旅遊中心,在旅遊方面,跟汕尾可以共贏合作、互動。(余麗齡 黃賢嘉 陳仕凱 蔡偉鉗 圖片提供:汕尾市委宣傳部 吳佳俊)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