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考察廣西接受本報記者專訪 融入內循環利港再出發

2020-11-03 02:55
來源:香港商報

  昨日(2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在廣西考察期間接受香港商報記者專訪時強調,疫情及當前國際局勢並未弱化香港「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香港應積極參與國家經濟內循環發展戰略,而桂港合作就是一個重要機遇。

 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未弱化

 梁振英認為,桂港人緣相近,語言相通,雙方合作應基於「廣西所需、香港所長;香港所需、廣西所長」。他認為,桂港可聚焦於金融、貿易、航運等領域展開合作,共同攜手拓展東盟市場。他更寄望香港新一代青年拓展視野,多認識廣西,在實現事業發展時能分享廣西的發展機遇。他還呼籲香港與內地盡快互認健康碼,助力香港與內地增強經貿聯絡。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全國會長會議將於3日在南寧舉行,來自中國香港(地區)商會的10個內地分會會長將相聚南寧,就如何拓展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出謀劃策。對此,梁振英期望,今天的會議可以磋商建立推動香港與內地民間交流的機制。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今年全球經濟發展受到重大影響;內地由於疫情控制較好,經濟正快速復蘇。因應國際國內形勢變化,國家提出了雙循環戰略。梁振英表示,在黑暴和疫情影響下,香港需要再出發,更應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積極參與內循環、助力雙循環。

 「(香港)一手拉着國內,一手拉着國外。」梁振英認為,雖然全球疫情仍未見轉機,惟內地經濟發展非常快,內循環健康發展。而在整個國家發展中,香港的定位就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就「桂港合作」而言,他強調,仍然要遵循「廣西所需、香港所長;香港所需、廣西所長」的原則。

 「香港積極參與內循環,桂港合作就是一個重要的內容!」梁振英說,正是基於這個共識,此次香港商會在全國各地的10個商會會長相聚南寧,就是要探討(香港與內地)雙方的合作機制。其中,亦包括從香港的角度看桂港兩地的所需和所長,彼此相互了解、相互促進,「這亦是我此次到訪廣西的重要目的。」

 桂港合作聚焦金融貿易航運

 昨天(2日),梁振英一行考察了一系列桂港合作項目,並深入陸海新通道建設現場了解一些重大項目的進展情況。「欽州港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梁振英說,2013年他第一次到訪過欽州港;今次是第二次欽州港之行,讓他真正看到了港桂合作的未來潛力。他告訴記者,在聽取港口介紹時得知,欽州港跟香港的合作已經走上了軌道,合作內容非常豐富。「香港和廣西地緣相近,語言相通,這都是桂港合作的重要基礎。」

 「香港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金融、貿易、航運中心,這三個中心的內容很豐富。」梁振英認為,這是香港的優勢,桂港可在這三方面展開積極合作。他舉例說,現在欽州港港口業務發展非常快,香港也有發達的集裝箱碼頭,碼頭與碼頭之間,港口與港口之間就可以展開合作。「因為作為一個國際航運中心,香港發展的方向並不僅是鞏固或者擴大碼頭業務,而是做類似倫敦的那種航運服務中心的業務,包括船舶的買賣、註冊、登記、保險、法律等等,這些都應成為桂港航運合作的重要內容。」

 談到桂港經貿往來時,梁振英分析,作為全球重要的貿易中心,香港每年貿易非常非常大,規模約等於香港本地GDP的3到4倍。「香港有發達的貿易基礎,可以助力廣西優質產品走向國際大市場。」他說,「作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香港不僅可以為桂企提供具有成本優勢的融資需求,桂企也可以利用香港這個很大的股票市場資金池,登陸香港資本市場。」

 此外,梁振英認為,香港金融中心服務是多元化的,能提供諸如海事金融、保險等一系列專業服務。為此,他希望廣西朋友能多到香港走走,多了解情況,以尋求合作商機。

 桂港攜手共拓東盟大市場

 如今,東盟已躍升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而據廣西投資促進局數據,今年前三季,香港仍是廣西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當前,廣西正在積極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持續創新推動與東盟國家的創新合作。

 對此,梁振英表示,廣西跟東盟關係非常密切,香港與東盟關係也非常密切,「東盟現在已經是香港除中國內地之外的最大經貿夥伴」。「雖然桂港有一個共同重要的貿易夥伴,但香港和東盟的合作又有別於廣西與東盟的合作。」他分析指出,香港與東盟的合作更多聚焦於服務貿易,香港與東盟其中四個國家分別簽有自由貿易協定,涉及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為此,梁振英提議,香港可以攜手廣西一起開拓東盟市場,發展與東盟的關係。

 冀兩地盡快通關恢復交流

 今次梁振英廣西之行,還將為11月3日在南寧成立的香港青年內地創業服務中心揭牌。對於該中心成立及後續推進情況,他希望香港年輕一代尋找事業發展機會時,可以放寬視野,多到廣西看看,尋找好的發展機會。「我相信廣西的發展機會是相當多,也會相當好!」他說。

 針對當前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交流的實際情況,梁振英表示,現在,香港與內地,包括與廣西的交流,「確實受目前這個隔離政策的影響比較大」,「由香港回內地要隔離14天,從內地到香港也要實施隔離14天,一來一回時間太長了!」為此,他呼籲,希望內地與香港能盡快實現通關,盡快恢復交流與合作。

 梁振英:桂港合作步入快車道

 據悉,昨日(2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深入廣西欽州市,就廣西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重點項目以及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進行實地考察。

 在欽州國際集裝箱碼頭、欽州集裝箱中心站,梁振英認真聽取了港口基礎設施建設、航線拓展、物流降本增效等最新情況後感嘆,「沒想到北部灣港至香港『天天班』貨物運輸時間僅需兩天。」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北部灣港班列集裝箱到發15.89萬標箱,按年大幅增長109%;其中,7.73萬標箱到發香港,按年增長21.5%。

 在欽州海砂供香港機場項目裝運碼頭,梁振英詳細詢問了當前採砂和海砂運輸情況。據悉,該項目自2019年9月正式簽訂合作,截至10月29日,目前已向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填海工程供應46船,共計310.83萬噸海砂。

 「桂港合作已步入快車道,合作內容豐富、潛力巨大。」梁振英表示。

 藍天立:桂港澳合作前景廣闊

 當天,梁振英一行還考察了廣西自貿區欽州港片區、燕窩加工貿易基地、華誼欽州化工新材料一體化基地,並將於11月3日出席2020年桂港澳「共享廣西自貿區機遇 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懇談會。

 昨晚,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代主席藍天立會見港澳企業家時表示,桂港澳合作有良好的基礎和廣闊的前景,希望各位港澳企業家繼續積極參與桂港澳產業協作體系建設,發揮港澳企業轉口貿易、專業服務等方面優勢,開拓合作共贏新格局。同時希望各位企業家藉第17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尋找新的商機。

 當前,廣西正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強與大灣區產業融合發展、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今年9月,廣西在深圳舉辦的「灣企入桂」推介會暨簽約儀式上共簽約項目92個,總投資額為3851.59億元。(記者 蔡寧、唐琳、徐玉瑩)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