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螞蟻集團AH股上市的新信號

2020-11-03 04:07
來源:香港商報

  2020年雖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香港金融市場的氛圍卻基本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除了國際資本滾滾湧向香港,港股的上市節奏也按部就班照常進行。尤其2020年10月27日起內地金融科技巨擘螞蟻集團(6688)一連四日在港招股,更引發國際投資者對港股的高度關注。在港股招股完畢之後的10月29日,螞蟻集團還在內地繼續展開A股的招股活動,據悉,港股和A股兩類股份合共集資2673億元(約343億美元),超越去年上市集資約294億美元的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亦超過其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團(9988)2014年在紐約股市上市時集資的250億美元規模,令螞蟻集團有望成為全球最大新股上市公司,也將成為中國最大市值的上市公司。

 國際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

 根據港交所(388)的公布,螞蟻集團於11月5日在港正式掛牌上市,每股發行價80元,每手50股,即入場費約4040元,共發行16.7億股H股,集資約1336億元,公開招股部分只佔2.5%,約4176萬股。而在上海科創板上市的螞蟻A股,定價每股68.8元人民幣,同樣發行16.7億股,集資最少1149億元人民幣;A股和H股將合共集資2673億港元。從螞蟻集團在香港的招股情況來看,可以用「反應熱烈」來形容國際投資者對螞蟻集團的追捧熱情,因為國際認購開始一小時就已經有4倍的超額認購,大部分屬10億美元級別的國際投資者大單,認購額超過1000億美元,有傳由於國際認購太過熱烈,螞蟻集團提前了一天截止機構投資者認購。

 此次螞蟻集團在港股和A股上市的時間正值美國總統大選前夕,由於美國對中國發動的貿易戰如火如荼,並且已經延伸到科技戰、金融戰,加之因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美國揚言要對香港實施金融制裁,因此,早前有一些國際輿論分析,由於國際投資者對中國和香港的金融市場信心不足,在投資選擇上將會十分小心謹慎,從而將導致螞蟻集團上市招股認購情況充滿不確定性和風險。然而,從螞蟻集團招股的實際表現來看,國際投資者反應如此熱烈,不僅打破了一些國際媒體對螞蟻集團上市前景的悲觀預測,更為重要的意義在於國際投資者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宣示,在美國股市之外,巨額資本融資仍然可以進行,美國華爾街一家獨大、不可替代的局面已經被打破。(顏安生)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