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社交距離措施延長一周 健康碼技術已準備好

2020-11-03 09: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3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內地與香港通關在技術上已準備好,最重要是香港疫情受控,但要做到「零個案」存在困難。她指,本周四屆滿的防疫距離措施會延長一周,冀市民停止不必要社交聚集。

 本周四到期限聚措施延長7日

 林鄭表示,今日下午約1時將會離港經深圳上京,她指,今次訪京行程非常豐富,會與4至6個部委會面,商討她所提出、支持香港經濟的措施,期間會提到香港最新經濟情況,討論香港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十四五」規劃、大灣區、港深兩地的深度合作等,以及何時可恢復兩地人員往來。对於健康碼方面,林郑说,技術上已經準備就緒,檢測降低收費亦取得一定成效,但最重要的都是本地疫情受控。

 談到疫情,林鄭指,要完全一段時間內沒有新個案,有一定難度,上星期至今疫症情況相約,過去7日仍然出現6宗本地感染個案,當中一半是源頭不明,很有機會引發小型的群組感染。

 她表示,疫情已持續逾10個月,市民很多慣常做的事做不到,有疲態、厭倦的情況是可以理解,人始終需要有活動。不過,林鄭提到,上周末見到很多人群聚集、鬆懈的情況,現時秋冬將至,稍後也可能出現更多如火鍋、聚餐等高危聚會,她再次呼籲,為了盡早回復正常社交活動和通關增加經濟動力,市民需堅持、支持社交距離,避免不必要聚集,讓政府可穩妥控制疫情,支持爭取通關和更多旅遊氣泡。

 鉴於上述情况,林鄭宣布,本周四到期的社交距離措施限制,將再維持一星期,食衞局稍後會發出指引。

 中小學幼稚園教職員下周起檢測 私營檢測費用降至240元

 林鄭在记者会上公布3項檢測措施,一是教育局下周會額外再為幼稚園、中小學、特殊學校的教職員分批進行病毒檢測;二是醫管局管下轄46個普通科門診,為有輕微病徵人士提供「派樽」服務,有關服務時間將延長至周一至周六,其中8間會在周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另外有3間診所會加設自動派發機。

 三是有關政府由早前公布,將陸續在灣仔、葵青、九龍城及油尖旺設立臨時檢測中心,免費為市民進行採樣。林鄭表示,當局經招標後已選定4間私營化驗所,每間負責營運一間社區中心,本月中開始投入營運。市民可以自費到前述長期檢測中心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費用為240元。她指,透過市場力量及政府促成,引入大規模檢測機構,所以把價錢壓低至這個水平,加上市民可免經醫生轉介接受病毒檢測,醫療開支亦有所調低。

 至於「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林鄭指月中可以落實,届时政府會要求大部分處所設二維碼。她呼籲全港餐廳酒吧、戲院、健身室能積極參與計劃。

 對於上周日多名反对派被捕,林鄭回应说,所有刑事檢控由律政司作出,不受任何人包括特首干預。她强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沒有法例指議員不受影響;至於用《特權法》檢控議員是否合適,林鄭指應由法庭定奪。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