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成功自行繁殖6隻搜查犬

2020-11-03 14: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受疫情影響,海關暫停在外地引入犬隻,今年2月開始在本地繁殖犬隻,希望可以繁殖出品種優良的搜索犬,以確保犬隻供應穩定。海關搜查犬課於7月首次成功自行繁殖6隻拉布拉多搜查幼犬,將成為新一代「接班犬」。另又計劃明年引入槍械搜查犬於機場執勤。

 6隻幼犬分別名為Lettie、Echo、Gasper、Elmo、Nicky及Dante,其首英文字串連組成「LEGEND」,是由來自北京的母犬Fifi及英國的公犬Cooper誕下,是海關自1975年引入搜查犬以來,首批自家繁殖的搜查犬。6隻幼犬現已3個月大,正在海關搜查犬課港珠澳大橋基地接受基本培訓,到1歲後便會接受為期10星期正規搜查犬訓練,完成訓練會再按實際需要,決定擔任哪種搜查犬。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吳潔貞昨日表示,近年口岸數目增加,加上外地越來越難找到合適的搜查犬供應源,搜查犬課一直期望能自行繁殖犬隻,而在疫情下海關暫時未能在海外引入犬隻及安排領犬員到外地訓練,到今年2月位於港珠澳大橋口岸的海關犬隻繁育中心正式啟用,加上與城大合辦培育犬隻專業課程,在硬件及輕件的配合下,最終成功繁殖出首批犬隻,希望由此能繁殖出品種優良的犬隻,確保犬隻供應穩定。

 最快明年引入槍械搜查犬

 截至今年9月,搜獲涉及槍械彈藥的案件數目共有31宗,遠較去年全年的9宗多。吳潔貞指,涉及槍械彈藥的案件數目增加,計劃最快明年引入槍械搜查犬,預計會在香港機場出勤。

 海關指出,幼犬10星期大就會入住獨立「清水房」,並接受基礎訓練,包括適應不同材質的地板,如波波池、滑板、彈床等,及熟習模仿行李箱的觸感等,訓練平衡力及靈活走動,及穿過長通道等訓練勇氣,1歲起就會接受正規訓練,之後按實際需要分配主力工作。(記者 馮煒強)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