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通過《內務守則》修改方向 防「拉布」

2020-11-04 10: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3日召開議事規則委員會閉門會議,通過由民建聯議員張國鈞提出的《內務守則》修改方向,其後將會諮詢全體議員,最終交由內務委員會表決通過,預料年底會完成所有工作。張國鈞指,議會出現嚴重濫用程序的問題,修改《內務守則》能夠令立法會順利有效運作。

 據悉,由張國鈞提出的《內務守則》修改方向包括完善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程序,改由書面報名參選,不可即場報名;若在30分鐘內無法選出主席,則由內會主席指示如何處理,若內會選不出主席,則由立法會主席作指示;改變議案的辯論程序,將傳召議案及專責委員會議案的審議辯論次序,置於無約束力議員議案之後,獲內會共識才可「打尖」;縮短有關附屬法例報告議案的辯論發言時間,審議附屬法例的發言時間,由15分鐘縮至5分鐘。

 張國鈞(左三)提出修改《內務守則》方向,獲建制派支持。

 張國鈞昨晚見記者時表示,因應過去一年攬炒派濫用《議事規則》「拉布」,以致議會不能順利運作,要堵塞漏洞就需修例,而改動《內務守則》較《議事規則》容易,毋須經大會處理,是簡單、直接的做法。他強調,建議修訂《內務守則》並非要為政府未來推出任何政策或法案鋪路。

 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表示,會盡快諮詢全體議員,諮詢期為兩星期,之後會召開會議作判決,再交由內會處理,預計年底前可以完成所有修訂。他指,今次沒有修改《議事規則》,由於只是針對《內務守則》,只需內會通過就能完成,預計今年底能夠完成相關工作。

 民建聯議員陳克勤表示,修訂《內務守則》並無削弱議會職能,任何議員均議員可恢復利用議員議案推動自己關注的政策。他提到,自己擔任三屆議員,在第四屆立法會時,平均每年可討論一個由他提出的議員議案;第五屆每兩年才有一次,而現屆立法會直至現時仍未排到他的議員議案,因此支持張國鈞的建議。

 工聯會郭偉強形容,《議事規則》猶如電腦的防毒軟件,須定期更新防止有人利用灰色地帶。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