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亞27.9億賣OK便利店 將派發特別息每股3.85元

2020-11-05 15: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利亞零售(831)5日公布,以27.9億元現金代價,向OK便利店品牌環球擁有者Alimentation Couche-Tard(ACT)出售集團的「OK便利店」業務。利亞零售表示,預期將錄得出售事項的收益約29億元。完成後,擬向股東派發特別現金股息每股3.85元,最快可望於下月31日前後派發。

 受消息刺激,利亞零售股價破頂高開14.9%,開報4.7元,最多升29%,曾高見5.27元,收報4.81元,升17.6%,成交2.7億元。計劃出售業務中,利亞零售以公司已發行股份7.68億股計算,出售估值相當於每股3.63元,利亞預期出售事項收益約29億元;每股股份3.85元的特別現金股息為股份於交易事項公布前最後交易日的收市價每股4.09元約94%,表示剩餘集團的價值為每股0.24元。

 利亞料出售收益約29億

 資料顯示,買方為Couche-Tard HK Limited,為加拿大上市公司Alimentation Couche-Tard Inc的全資附屬公司,主要以「Couche-Tard」和「Circle K」品牌從事便利店及道路運輸燃油零售相關業務,在全球擁有近14350個經營點。

 OK便利店早於1985年在香港開設首家分店,通過與Couche-Tard的特許經營協議,利亞零售獲得OK便利店品牌的使用權,目前在香港營運及管理340家店舖。

 7-Eleven是港分店最多便利店

 目前,香港7-Eleven可說是香港分店最多的便利店,在港有約1000間分店,店舖數目為OK便利店約3倍。至於VanGO便利店,則是由國企華潤集團旗下華潤萬家經營的便利店品牌,在港約有45間分店。

 值得留意的是,便利店業務佔利亞零售總收入逾80%,於中期業績中的營業額按年升7.9%,而餅屋業務則跌5.5%,雖然Zoff眼鏡業務的營業額升12.7%,但只佔總收入約2%。

 利亞零售表示,便利店業務主要以密集運營模式服務香港市場,由於覆蓋產品種類繁多,因此涉及相對龐大物流營運設置及供應鏈基礎設施,就近期本港社會及經濟發展、疫情等情況,促使公司以考量目標客戶基礎,來審視香港便利店業務的長期策略選項。

 集團剩餘品牌更適合網上平台

 利亞管理團隊認為,集團剩餘的品牌,即聖安娜、高級西式糕點品牌Mon cher和日式眼鏡品牌Zoff,更適合利用互聯網及線上平台,對中等收入客戶群更具吸引力,並且更少依賴物流設置以及供應鏈基礎設施。

 交割完成後,剩餘集團計劃策略性轉型為優質零售商,並繼續將重心放在香港和大灣區市場,料交割完成後將不會錄得淨虧損及淨負債。截至今年10月底,剩餘集團擁有130間店舖。(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