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出版專書 分享香港推動中華文化教育模式和成效

2020-11-05 15: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今天(5日)出版《香港中華文化教育》專書,總結「香港中華文化教育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研究計畫的成果。

 該計劃是研究全港近1100所中小學的教訓,發現逾半學校的校訓都反映或體現儒家思想,例如「文行忠信」、「克己復禮」及「慎思篤行」等;即使有如基督教、天主教和佛教等宗教背景的學校,其校訓表述的文化內涵,亦明顯受到儒家思想影響。

 《香港中華文化教育》專書是由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系主任施仲謀教授及香港地方誌中心執行總編輯蔡思行博士整理而成,闡述香港中文教育的處境、分析語言和文化的關係、透過個案分析去考察香港中小學、大專院校和民間文化機構在中華文化教育方面的成果;並以中小學中華文化教學實驗為案例,分享在香港推動中華文化教育的模式和成效;同時從國際中文教育的觀點出發,探討未來中華文化教育發展的方向。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系主任施仲謀教授表示,加強文言文學習,將有助學生開闊視野,反思中華美德和待人處世之道。(記者唐信恒)

 上圖為其中一位整理《香港中華文化教育》專書的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系主任施仲謀教授。

 圖為《香港中華文化教育》專書。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