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民聯倡構建大灣區金融「單一通行證」制度

2020-11-05 16: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及張華峰5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構建大灣區金融「單一通行證」制度。

 張華峰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金融業發展的重大機遇。然而,大灣區內金融限制多,香港的金融機構進入大灣區珠三角城市門檻高,障礙多,手續繁複,大灣區的金融業發展困難重重。

 張華峰指,粵港澳大灣區可借鑑歐盟的經驗,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機構「單一通行證」制度,以創新金融機制和監管模式,打造資金在大灣區流通的「高速通路」,既幫助香港業界開拓大灣區業務,又加快推進大灣區金融一體化,為國家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撐。

 具體建議包括:設立三地政府組成的大灣區金融事務委員會及「單一通行證」管理機構,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單一通行證章程》;特區政府應該抓住實施「單一通行證」的契機,制定與大灣區金融相關的發展藍圖和政策措施,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加強兩地金融互聯互通的廣度和深度,做好擴容準備,以適應「單一通行證」實施後各金融機構的業務需求等。(記者馮煒強)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