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指蔡政府陷「躁郁症」 籲蔡英文停推「兩國論」

2020-11-08 12: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評社報道,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7日在論壇上列出當今兩岸險狀的七特色全數上演,中國大陸已經具備航母精準飽和打擊的能力,重寫了中美遊戲規則,他認為北京在10月中旬也曾以此向美國政府施壓,才讓台「外交部長」吳釗燮不得已說出「未尋求與美國『建交』」等話語。

 蘇起說,蔡英文在去年選舉全力醜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已讓兩岸關係「和」的大門完全關閉,若美國民主党的拜登入主白宮,台灣可能較特朗普連任再多「拖」一段時日,呼籲台灣切忌走回「躁」的路線,蔡英文應停止推動「兩國論」,才能夠營造一塊灰色地带,否則兩岸回歸「斗」的劇本,大陸不會忍太久。

 長風基金會與台北論壇7日共同於集思台灣大學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美國總統大選後的東亞新局勢」論壇,由前行政院長、長風基金會董事長江宜樺主持,並邀請「中研院」院士、台大政治系教授吳玉山、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與談。蘇起以「美國大選後的兩岸關係」為題演說。

 蘇起在論壇上表示,兩岸關係現在是過去20年連續劇中的最高潮,起點是1999年大陸駐前南斯拉夫大使館被炸,及李登輝提出「兩國論」,在2000年5月政權輪替時,他與接棒者蔡英文交接,蔡英文在兩人會商結束,臨走前對他拋下一句「今後『兩國論』只會做,不會說」,讓他印象深刻,爾後20年民共兩党都以無比的耐心與毅力,向各自的目標匍匐前進,而今年台灣與大陸終在密集擦撞中,把現狀變成險狀。

 蘇起說,過去20年兩岸「險狀」七特色很難得出現復數,只要有一點征狀,美國就會出面管理,但今年7個同時出現。特朗普與蔡英文都高度自信,排斥內部鴿派主張;大陸及台灣民意敵對,內部沒有節制力量;美國已無力及時救援台灣,只能等台灣變天后才考慮是否翻轉「既成事實」。

 蘇起指出,蔡政府則在這半年多來陷入「躁郁症」,在6月30日通過「港區國安法」,到8月9日美國衛生部長訪台,蔡政府一直都在憂「郁」;而在8月9日美國衛生部長訪台到9月17日美國務次卿來訪期間,蔡政府以為靠山穩固,陷入「躁」的階段,密集出擊,如護照改版、開放美豬、無人機及魚叉飛彈售台等。

 蘇起認為,接着又陷入直到迄今的「郁」,他認為主因是8月26日中國大陸從青海及浙江發射「航母殺手」東風26B、東風21D,飛到南海打擊同一目標,已具有精準飽和打擊南海航母的能力,而這向美國示警,10月中旬北京也以此向美國政府施壓,而美國政府則向蔡政府施壓,從吳釗燮9月20日咽下自尊說出「台灣目前並未尋求與美國『建交』」、「台灣不會依靠美國介入台海衝突」,就能看到美國施壓的痕跡。

 蘇起表示,兩岸的未來取決於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一念之間,兩岸關係跳不出「斗」、「拖」、「和」三個方向,而2016年起蔡英文明顯選擇斗的路線,而習近平在2019年提出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雖混合斗、拖、和,但仍以和為主,不幸的是蔡英文去年全力醜化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積極介入香港反「送中」,今年「以疫謀獨」美台攜手合斗中國大陸,北京對蔡英文領導的台灣徹底失望,「和」的大門完全關閉。

 蘇起說,中共五中全會公報(10月29日)仍談「戰略機遇期」,不少人認為大陸對台不會動手,但卻是只看到鴿派想看的,忽略了大陸現在鷹派已比鴿派多了,大陸涉台港部分已明顯硬化,去年10月31日四中全會的「祖國和平統一」中的「和平」兩字、「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等,今年都不見了。

 蘇起認為,若美國民主党的拜登入主白宮,台灣可能較特朗普連任再多拖一段時日,兩岸情勢將稍緩,他呼籲台灣切忌走回「躁」,對中國大陸頻頻出招,蔡英文反而應該重啟大陸政策,改弦易撤、停止推進「兩國論」,才能夠營造一塊灰色地带,謀求改善台灣經濟與人民福祉,否則兩岸回歸「斗」的劇本,大陸不會忍耐太久。

 

[責任編輯:雨杉]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