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報道】政策為行業注入強心針 新能源車或帶旺產業鏈

2020-11-12 08:21
來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日前正式印發《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下稱《規劃》),提出到202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力明顯增強,新能源汽車新車銷售量達到汽車新車銷售總量的20%左右。在車企連續兩年銷量下滑的情況,這無疑為行業注入強心針。相關概念上市公司今年異軍崛起以及新能源車銷量近來大增,都在預示着行業正進入加速階段。受益於「十四五」規劃強化綠色發展,以新能源車為龍頭的新能源產業也將呈現新局面。不過,有分析師指出,中國新能源車要躋身國際先進行列,在技術、市場、跨界協同上,還需補齊短板。

 銷量大增 景氣再攀新高

 自10月9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正式通過《規劃》後,新能源汽車板塊迎來集體上漲。分析師指出,不僅受政策刺激,新能源汽車板塊的爆發,也與近期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銷量回暖有關。中汽協統計數據顯示,9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同比顯着提升。今年9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達13.6萬輛和13.8萬輛,環比增長28.9%和26.2%,同比增長48%和67.7%。

 最新數據顯示,進入10月以後,這種勢頭進一步增長。蔚來、理想、小鵬三家「造車新勢力」近日公布的10月交付數據均呈現快速增長。今年在資本市場上表示搶眼的比亞迪,第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445.2億元,同比增長40.72%。據其最新公告,10月份新能源汽車銷量23217輛,高於去年同期的12567輛,也高於上個月的19881輛。自6月份以來,公司單月銷量已連續實現環比遞增。方正證券分析師表示,從近來公布的三季報數據來看,多家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公司第三季度業務快速復蘇。

 資本市場的表現一向被視為行業風向標,在規劃正式公布的當日,A股中的汽車板塊上漲1.85%,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多隻個股逆市上漲。

 有分析師指,新能源車銷量持續增長的勢頭有望在年末延續,展望第四季度,國海證券分析師指出,新能源汽車產業鏈高景氣度有望延續。目前國產特斯拉Model 3起售價降至24.99萬元,價格進一步下探有望帶來銷量攀升。比亞迪「漢」等國產優質車型產能爬坡,銷量有望釋放。後續仍有新車型陸續量產,多款優質車型的投放有望進一步拉動需求增長。

 中金公司分析師王雷認為,三季度以來,以比亞迪漢為代表的高端需求,以及以五菱宏光miniEV為代表的A00車型,均實現持續放量。預計到明年,隨着特斯拉Model Y國產、大眾MEB量產、造車新勢力推出熱銷車型,新能源車市的向上勢頭還將延續。按照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的2019年全年銷量2576.9萬輛數據估算,202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將有超過500萬輛銷量的市場增長空間。

 反思盲目追求規模

 工信部發言人黃利斌日前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正成為引領全球汽車產業轉型的重要力量。內地全產業鏈投資累計超過了2萬億元,佔據了全球市場一半份額。不僅如此,自2015年以來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保有量連續五年居世界首位,產業進入疊加交匯、融合發展新階段。

 面對如此規模的新能源車市場,業內一家知名新能源車企政策研究人士表示,在新能源汽車產業規劃意見稿發布之時,規劃不再像之前的產業發展規劃一樣,設置具體的銷量目標,而只是劃定了一條銷量比例的「線」,這本身是對前幾年盲目追求規模的反思。

 內地大型停車場,新能源車輛正在充電樁處進行充電。資料圖

 並且,《規劃》與徵求意見稿最明顯的變化在於發展願景中具體指標的調整。徵求意見稿中,到202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佔比需達到25%左右,智能網聯汽車新車銷量佔比達到30%。在《規劃》中,新能源汽車的銷量佔比調整至20%,取消了對智能網聯汽車的銷量佔比目標設置。在公共領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車輛中新能源汽車比例也發生了調整,由徵求意見稿中的100%變更為不低於80%。國家新能源汽車創新工程項目專家組組長王秉剛表示,上述指標的調整更加實事求是,更加符合產業發展現狀。

 處於產業加速轉型的過程中,中國新能源汽車發展面臨核心技術創新能力不強、質量保障體系有待完善、基礎設施建設仍顯滯後、產業生態尚不健全、市場競爭日益加劇等問題,因此不可一味求大。從《規劃》內容來看,更突現對質量提升的要求。比如補齊技術上的短板,按照《規劃》目標,到2025年,動力電池、驅動電機、車用作業系統等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純電動乘用車新車平均電耗降至12.0千瓦時/百公里。

 另外一個制約車企追求新能源車規模擴張的還有過萬億元的負債。據有關方面統計,今年上半年,主流上市車企的負債總額高達1.36萬億元,多家車企的資產負債率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值得警惕。其中表現尤為突出的是今年遭遇銷量潰敗的北汽新能源,負債額度依然穩定在300多億元,今年前三季度,北汽新能源銷量同比去年跌近八成,只有2.1萬輛,不幸成為了高負債、低銷量的代表。造車新勢力方面,蔚來226.3億元的總負債,已經接近很多傳統車企,小鵬汽車66.51億元的負債並不顯高,理想汽車截至今年一季度的總負債為46.28億元,低於另外兩家新勢力。新舊車企在新能源車的對決中,均在不斷加大投資,誰會笑到最後?

 建信基金分析師站在新能源車《規劃》上看造車「新勢力」發展。其認為新能源汽車市場正由政策推動轉向需求推動,大量高質有效的車型供給撬動了市場需求。蔚來定位豪華,側重提供優質服務;理想定位偏向解決里程焦慮;小鵬堅持全棧開發,強調簡單智能;威馬旗下產品追求高性價比。伴隨新勢力車企快速發展,將對同業友商起到一定的競爭促進和帶動作用。

 跨界融合提升整體工業水平

 新能源車的跨界融合顯然不只局限於充電樁,《規劃》提出,鼓勵新能源汽車、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領域企業跨界協同,圍繞多元化生產與多樣化應用需求,通過開放合作和利益共享,打造涵蓋解決方案、研發生產、使用保障、運營服務等產業鏈關鍵環節的生態主導型企業。王秉剛表示,《規劃》的最大亮點是強調多領域跨界協同。《規劃》不單單聚焦新能源汽車產業本身,強調的是新能源汽車的發展要與能源、交通、通訊的技術融合,長期來看將對城市的交通環境帶來深刻變化。

 汽車產業向來被視為一個國家工業化水平的標誌,而新能源車更融入了新經濟的成分,也代表?新經濟的發展水平。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目前,中國汽車產業零部件體系支撐、關鍵技術等方面仍存在短板,下一步應切實做好強鏈補鏈、技術攻關等,「應把製造業轉型升級和強鏈補鏈組合到一起,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持續發展,提升整個中國工業化水平。

 《規劃》提出,推動動力電池全價值鏈發展。鼓勵企業提高鋰、鎳、鈷、鉑等關鍵資源保障能力。建立健全動力電池模塊化標準體系,加快突破關鍵製造裝備,提高工藝水平和生產效率。完善動力電池回收、梯級利用和再資源化的循環利用體系。因此,在產業鏈的完善方面,將形成「礦產-原材料-電池製造-運營服務(電池、車、儲能電池梯級利用)」的完整鏈條。而這樣的完整鏈條還將體現在驅動電機、車用作業系統等關鍵技術多個方面。

 《規劃》提出在產業基礎好、創新要素集聚的地區,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培育若干上下游協同創新、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因此未來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的形成與布局,將決定?中國新能源車的整體競爭力和未來。

 與新基建共舞補充電樁缺口

 多位分析師均表示,「十四五」規劃強調綠色發展,離不開新能源發展方向,故之前新能源車率先炒起。資深財經人士李永權堅定看好新能源汽車,他表示 ,新能源車在新政策推動下必將發展迅速,有很大的上升潛力。過去傳統汽油車的耐用期有限,不用汽油又無碳排放的新能源車出現,正好接力取代了他們。中國承諾到2030年達到碳排放峰值,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作為減排主力軍的新能源車前景值得憧憬。

 不過現實的障礙是,充電尤其是超級充電設施目前是制約新能源車發展的一大瓶頸,靠一家車企是沒法解決的。新近出台的《規劃》要求,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也強調對作為公共設施的充電樁建設給予財政支持。

 這樣以來,新能源車的發展與新基建就疊合在了一起,有券商分析,未來十年,中國充電樁建設存在6300萬的缺口,將充電樁納入新基建行列,預計將激發萬億元級別的市場。艾瑞諮詢報告認為,2020年初充電樁被正式納入新基建,有望迎來新一輪增長。充電樁增量超過5000萬台,投資空間近萬億元,服務費收入年複合增長率為51.3%。預計充電樁規模增速在2025年前後達到高峰,並隨後開啟服務費穩定高速增長階段。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毛偉明也表示,國家電網將聚焦特高壓、充電樁、數字新基建等領域,預計「十四五」期間,電網及相關產業投資將超過6萬億元規模。由此可見,充電樁與新能源車同步進入高速發展階段。

 《規劃》提出,居民區充電服務應積極推廣智能有序慢充為主、應急快充為輔,而高速公路和城鄉公共充電網絡則應適度超前、快充為主、慢充為輔。此外,規劃也同樣鼓勵開展換電模式應用,加強智能有序充電、大功率充電等新型充電技術研發,同時新型技術中還增加了一條「無線充電」。針對不同細分市場的充換電設施布局已經在業內展開。隨着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的增加,不少車企開始探索多場景補能方式,而不是僅僅依賴於傳統的家充樁和公用樁。(記者同理)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