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擬推新股結算平台 縮短新股結算周期和減少凍結資金

2020-11-12 20: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交所(388)行政總裁李小加在網誌中表示,港交所正計劃推出一個電子平台,讓各方和監管機構都能獲取新股發行資訊並且無縫互動,簡化新股上市程序、實現完全無紙化、大大縮短結算周期,以及減少新股申購預繳凍結資金。

 改革一旦完成,將會大幅提升香港新股市場的定價效率,當中大幅減少新股申購凍結資金,可以消除目前新股發行,對於香港銀行間市場流動性帶來的不必要波動。

 李小加表示,目前香港的新股上市交易日離定價日通常長達5天,即「T+5」結算周期,但很多國際市場都可以做到「T+1」,如果遇到造成市場波動的國際大事,可能令新股市場價格反應滯後,影響市場效率。

 他指,港交所籌劃新股結算平台已久,形容是香港新股市場20多年來最大的基礎設施改革,一旦完成改革,將大幅提升新股市場定價效率,大幅減少新股凍結資金,消除新股發行引致香港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的不必要波動,有助將來新股發行制度進一步改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長期競爭力。

 他又提到,港交所一直與監管機構密切溝通,希望盡早推出MSCI中國A股指數期貨。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