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又拿台灣挑事 中方多次敦促美方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2020-11-13 12: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務卿蓬佩奧周四(12日)在接受美媒採訪時,再度談及對台灣的立場,叫囂「台灣一直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宣稱美國對台灣的承諾是跨黨派共識,軍售台灣也是美國負起責任義務的一環。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論調,與美國自1972年與中國簽署「上海公報」、1979年的「中美建交公報」以及1982年「八一七公報」以來的歷任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內容完全相左,美國政府從未表述「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也包括里根政府。根據三項公報,美國政府在過去近半世紀的立場,一直是「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並認知(acknowledge)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對於相關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如果這一基礎受到干擾和破壞,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就無從談起。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識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嚴重干擾和損害。

[責任編輯:鄭嬋娟]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