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簽署 島內擔心會被經貿邊緣化 批民進黨當局假裝看不見

2020-11-16 09:48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全球規模最大的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15日正式簽署。台灣《聯合報》15日將此稱為「大陸對抗貿易戰的還魂丹」和「台灣經貿的新敵人」,16日又發表《RCEP重塑亞太政經勢力 台灣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一文,文中指全球最大的超級自貿區RCEP成形,對台灣的衝擊,民進黨當局假裝看不見,「對老百姓生活影響卻是血淋淋的,產業競爭的壓力也是活生生的」,並批評民進黨當局開放萊豬,也可預見要開放「核食」。

 中時新聞網稱,由於台灣與RCEP成員國的經貿往來都非常密切,在RCEP生效後,成員國之間關稅大幅下降,勢必排擠台灣產品的出口。此外,未來台灣服務業想進入成員國的障礙可能也會更大,台商到成員國投資也可能會有困難,最終台灣可能因此而被排擠在其生產鏈之外。

 台灣東森新聞稱,台將面臨RCEP的三大衝擊:衝擊傳統產業、不易爭取服務業商機與減少外資投資產業,這幾乎已經成為島內業者及媒體學者連日來討論的共識。身兼台塑總裁與工業總會理事長的王文淵公開指出,台灣尚未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RCEP則完成簽署,將使台灣面臨更多不平等待遇,不利台灣產業競爭,相關產業持續面臨嚴峻挑戰。

 面對島內焦慮情緒升高,民進黨當局仍強作鎮定。台「經濟部長」王美花15日稱,RCEP降稅自由化程度和相關成員國既有自由貿易協定(FTA)相比,整體項目沒有增加很多,且降稅時程也很長,後續影響還要再觀察;台灣企業「早就做好相關準備」,台灣會持續產業升級,爭取加入標準更高的CPTPP。台灣中央社15日稱,RCEP簽署讓東亞區域經濟整合勢必更為牢固,台灣被排除在外有加劇經貿邊緣化隱憂。「不過專家認為,美中爭端未歇、全球反中浪潮延續的局勢,將為台灣帶來轉機。」

 國民黨15日指出,台灣與RCEP成員的貿易佔貿易總量的59%,投資額則佔台灣對外投資的65%,如果始終不得其門而入,勢必產生被排擠的負面效應,「民進黨只想抓住美國」,沒興趣或不敢加入RCEP,才會常用「仇中」言語對台灣民眾進行「情緒勒索」,阻礙兩岸人民的良性互動與交流,同時又坐視「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優勢逐漸流失,讓台灣在區域經濟合作中進退維谷。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