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批:民進黨政治掛帥 台灣經濟將持續沉淪

2020-11-16 14:54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東盟十國與中日韓新澳簽署世界最大貿易協議RCEP,但台灣地區卻不在其中。國民黨立委李貴敏批評,民進黨「政治仇中」,「經濟傾中」,將會害慘台灣地區,尤其是這種政治掛帥的做法,只會讓台灣經濟向下沉淪。

 李貴敏指出,RCEP簽署後,成員國關稅都大幅下降,甚至還有免關稅的,台灣地區將喪失競爭力,因為成本相對其他國家都來得高。台商留在台灣變成死路一條,民進黨當局若不爭取跟其他國家簽署貿易協議,只會把台商往島外擠去。

 李貴敏表示,蔡英文「執政」後,出口對大陸依賴度逐年提高,卻一直在做「仇中」意識形態,RCEP台灣地區無法加入,現在由日本主導的CPTPP也未見台灣地區的角色,跟周邊國家一個一個談FTA也不見得能成。問題終究在兩岸,兩岸穩定,就還有機會談,但在蔡當局「仇中」大旗下,大陸寸步不讓就沒機會。

 李貴敏指出,台灣地區的傳產這幾年已經是負增長,在周邊國家互相有降稅、免關稅的約定下,台灣地區製造業將面臨嚴峻挑戰,可能迫使再怎麼愛台灣的台商,都被逼着一定要出走,直接去當地設廠,產業一出走,台灣經濟就會空洞化。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則質疑,台當局涉外部門放棄RCEP,轉而積極爭取CPTPP。CPTPP目前由日本進行主導,雖然CPTPP成員都歡迎其他成員加入,但是從2018年12月30日生效後,經過將近2年,日本首相都換人了,台灣還是在等待成員共識。無法加入的原因很有可能是成員國認為台灣仍有部分「貿易障礙」等待破除,例如日本政府近年非常積極要求台當局針對核災食品開放進口。

 呂玉玲說,如果真的是因為核食造成貿易障礙,導致不能加入CPTPP,台當局涉外部門應該先向台灣說清楚,不能像瘦肉精一樣,蔡英文一紙行政命令不明不白就開放了。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