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10%的法援律師 羅湖法援提升法援案件質量「放大招」

2020-11-17 17: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對很多人來說,法律援助很陌生遙遠,實際上,法律援助就在身邊,每年都有許多人通過法律援助維護了自己的合法權益。

 近年來,深圳市羅湖區法律援助處始終把案件質量作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斷探索新形勢下法律援助案件的承辦和評估方式,逐步形成人才保障、旁聽評審、專家論證論證的案件承辦評估機制,有效提升了全區法律援助案件質量管理水平。

 為弱勢群體提供法律援助。

 打破區域限制,在全市範圍內公開招募經驗豐富的律師作為羅湖區法律援助律師。參選律師必須同時滿足3年以上執業年限以及65宗以上法律援助案件承辦經驗雙標準方可入選,避免新手律師辦理法援案件資歷不夠經驗不足的問題。

 在全市範圍內精心挑選10名資深律師作為法援案件質量評估專家,旁聽法律援助律師案件庭審。針對民事案件、刑事案件、勞動仲裁案件的不同特點分類制定評分標準,由評估專家集體研討後提出最終方案。評估工作開展以來,共組織專家開展70場現場旁聽評審活動,每場抽選3名專家評分,並結合該律師日常值班、案件歸檔以及受援人滿意度情況進行綜合評定,最終淘汰了10%的法援律師。

 評估專家集體討論,發現問題並就提高法援案件辦理質量和完善評估標準提出建議,形成專家評估報告。新的評估方式像一把「標尺」,有效增強法律援助律師的工作責任感和使命感,推動法律援助案件質量工作由制度化、規範化邁向標準化、法治化。

 2020年以來,全區共受理法援案件879宗,投訴量同比去年下降了93%,為受援人挽回經濟損失共計1420.52萬元,收到受援人感謝信2封,贈送錦旗6面。(徐艷瓊  司新宣 羅湖司法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