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港青北上五年間】 陳昇:造夢深圳 圓夢前海

2020-11-17 17: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運營總監陳昇,是首批來深圳前海創業的香港青年。說起與深圳的緣份,陳昇回憶說,2012年時自己經常到內地出差,每個星期可能會有兩三天都要過來深圳,每每三四個小時來回一趟,來去匆匆的他,並沒有想到有朝一日會對深圳產生歸屬感。隨着深港青年夢工場的成立,許多專門針對香港青年的政策和福利也隨之出現,陳昇漸漸被深圳所吸引,並成為北上創業的港青一員。

 作為第一批來到前海夢工廠的香港創業團隊,陳昇初來乍到時時對內地的一些制度或法規、文化並不太了解,但無論是前海管理局,還是中央各部委的領導,都非常關心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的發展,這讓他很快適應了在前海的工作和生活。陳昇表示每兩個星期就有一些針對港青的座談會,主辦方會問他們在這邊遇到的困難並給予及時的幫助。

 前海的定位是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在陳昇看來,這個定位給了他自己企業很大的啟發,他將重新設計、重新出發,利用香港和國際方面制度上的優勢,加上前海匯聚了內地許多優秀企業,將它們有機對接起來。陳昇表示,如何與內地的企業合作,带領內企走出去,這對於香港來說它的效益和價值,遠大於純粹它自己的一個創造。

 在陳昇看來,自己不僅僅是深港合作的參與者,也是合作變化的見證者。在五六年前,香港青年對內地,對深圳和前海並沒有很好的了解,深圳有魄力去建設前海這麼大的園區,專門為它提供完整的生態,陳昇回想起來,還是覺得非常不容易的,並表示這也是前海的魅力所在。

 過去幾年,不斷有新的制度出來,也有一些新的模式出現,陳昇覺得這些都是在前海這張白紙上最好的勾勒和畫圖。「現在的夢工廠人氣也越來越旺,在經濟方面或是創新創業方面,也會有一個蓬勃的發展。」陳昇表示,前海模式僅僅是一個例子,未來它也會作為世界觀察中國速度、中國模式一個新的窗口。(视频:张延 姜梦诗 周桢宇 张伟冬 郑夏娜 徐麒釗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