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關!深圳法治創新提升海關治理效能

2020-11-17 17:5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是一座務實尚法的城市,近年來更不斷將法治政府建設推向縱深,打造「水深魚躍,城強賈興」的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和法治獲得感。2020年,深圳榮膺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市。從成果中提煉經驗,從過往中再起序章,深圳奔跑步伐從未停歇。此次深圳法治政府建設示範巡禮將細緻、深入梳理深圳法治政府建設先進典型案例,去蕪存菁,發現亮點,推進改革與法治雙輪驅動,引領深圳法治政府建設持續創新,一路向前。

 「輕關易道,通商寬農。」通關便利化對於地處改革開放最前沿交匯點的深圳而言尤為重要。近年來,深圳海關持續加強法治建設,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出一系列「管得住、放得開、效率高、成本低」的創新制度,加快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將法治創新轉化為海關治理效能,使通關便利化程度不斷「提速」,為深圳創建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增添助力。

 依法把關:保障防疫物資有序通關,奉獻「深關智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後,深圳海關第一時間落實最新制度規範並先後出台5個疫情防控規範文件,整理匯總37部法律法規,為現場執法明確標準,讓依法戰疫與依法行政並行互通。為保障疫情防控物資有序通關,深圳海關成立專班到一線口岸深入調研,向海關總署上報監管制度研究成果,為全國海關加大醫療物資監管提供了「深關智慧」。

 通關提速:力推「組合拳」式改革

 為對標國際標準,迎接世界銀行營商環境指標測評,深圳海關積極落實海關深化改革框架方案,在陸海空口岸全領域推廣「提前申報」併疊加「兩步申報」和「兩段准入」,推出進出口通關提速「組合拳」。深圳海關實施進口貨物「船邊直提」和出口貨物「抵港直裝」,優化通關模式,同時打造了「掌上海關」,並進駐「i深圳」地方政務平台,實現通關業務「指尖查」「掌上辦」。

 深圳海關免稅進口科研設備流動監管模式改革新聞發布會。

 深圳海關推出免稅進口科研設備流動監管制度,在確保科研用途的前提下,允許免稅科研設備擴大使用範圍,支持深圳科技創新城市建設。申請單位可以在海關網上辦事大廳進行報備,海關在線審核,有效提高科研設備的使用效率。

 為推動遊艇自由行,深圳海關主動引入關稅保證保險制度,允許企業以商業保險公司的《關稅保證保險單》作為遊艇稅款擔保,每月擔保費率不足遊艇涉稅金額的千分之一,大幅降低遊艇通關成本。

 身處全國最大的水果進口口岸之一,深圳海關按照進口水果的種類、來源等因素,實施「簡易查驗、常規查驗、重點查驗」3種查驗模式,在提高查獲率及疫情檢出率的同時,也加快了進境水果的通關效率。

 便民利企:清理證明事項,優待「高認」企業

 依法行政是海關工作的基本準則和生命線。為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圳海關推動海關業務證明事項清理工作,對深圳關區事權及業務涉及的74項證明事項嚴格開展清理。經過清理,各類證明事項不再驗核率達67.5%,通過數據共享核查率達28.4%。同時,該關積極開展分類施策,在技術升級、跨部門協調中找出路,配套出台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將「取消後辦」理念嵌入執法過程。

 為繼續擴大高級認證企業的便利受益面,在海關企業信用管理制度體系下,深圳海關對「高認」企業實行減少查驗、優先辦理、綠色通道、縮短時間、專人協調、理性執法、優先改革等7大類20項通關便利措施,採取「一企一策」,開設綠色通道,實行即來即辦,助力企業「輕裝上陣」。

 先行先試:「MCC前海」新物流模式提升自貿區影響力

 深圳海關按照「系統集成、協同高效」原則,在前海灣保稅港區綜合運用「先入區、後報關」「跨境快速通關」「貨物按狀態分類監管」「非侵入式查驗」等通關便利措施,打造「MCC前海」新物流模式,實現各類貨物在區內自由集拼、有序分撥中轉。企業可按照貨物流向、商業安排,在前海灣保稅港區內對全球各地進口、中轉貨物進行拼裝,實現全球攬貨、中轉分撥、進出口集拼等一站式物流,大大提升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影響力。

 法治創新推動監管升級,深圳海關在依法把關的同時提升治理水平,讓關口更加通暢便利。實施監管新措施後,深圳海關「高認」企業海關現場作業時長壓縮近90%,水果海關查驗作業時間同比縮短50%,關區海運進、出口標準品整體通關時間大幅縮短,陸運出口標準品邊境合規時間穩定在1小時以內。「MCC前海」新物流模式被評為前海蛇口自貿片區「企業最具獲得感的十大制度」之一,施行一年來累計完成近萬個標準箱的分撥集拼業務,創造了百億元貨值的外貿增量。(徐艷瓊  沈紅宇 朱鵬遠 涂世琳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