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成立全國首個省級網絡犯罪研究基地

2020-11-18 19: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深入研究網絡犯罪形勢,推動建立與網絡犯罪形勢變化相適應的法律保障體系,提高打擊網絡犯罪能力,11月18日,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和中山大學共同舉行「廣東省網絡犯罪研究基地」成立儀式,該研究基地是全國首個由公、檢、法、校共建的省級網絡犯罪研究基地。

 據了解,近年來,隨着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大量新型網絡犯罪遊走於灰色地帶和法律邊緣,在案件管轄、行為定性、證據固定、量刑標準、執法協作、跨境打擊等諸多方面存在法律適用難題,導致立案難、取證難、打擊難,給政法機關帶來了極大挑戰。為此,廣東省公安廳、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廣東省人民檢察院和中山大學共建「廣東省網絡犯罪研究基地」,支撐政法機關開展網絡犯罪法律研究工作。

 該研究基地成立後,將進一步整合實務資源與研究資源,對網絡犯罪立法、司法解釋、熱點難點問題等開展系統、深入研究,推動形成一系列具有國內領先水平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成果,推動國家立法、出台司法解釋等工作,有力支撐打擊網絡犯罪實務工作。同時,依託產學研用機制,加強政法系統人才隊伍建設,鍛造年輕化、專業化、實戰化的法律專業團隊,着力為打擊網絡犯罪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認真落實好廣東省網絡犯罪研究基地各項合作協議事項,會同相關部門協同推進解決網絡治理突出問題,有效應對網絡犯罪多發高發勢頭,堅決防止網絡空間風險滋生蔓延。同時加強對新技術、新業態的前瞻研判,推動現代科技和司法辦案、法律規範和技術規則的融合發展,努力為廣東省乃至全國建立與網絡犯罪形勢變化相適應的法律保障體系,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作出重要貢獻。(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林鴻升 黃桂林)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