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鍋燴菜」變「小灶分餐」 深圳大鵬創新社矯分類教育模式

2020-11-19 21:37
來源:香港商報

 今年以來,深圳市大鵬新區政法辦積極探索社區矯正分類教育管理模式,將以往「大鍋燴菜」的教育模式改變為「小灶分餐」,針對危害公共安全類犯罪,精心設計了5期別開生面的集中教育活動。現已通過講師授課、交流座談、參觀體驗等多種形式對轄區15名矯正對象開展了三期分類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矯治效果,開啟了大鵬新區開展社矯對象分類教育活動的新篇章。

 「安全你我他,五字訣助蛻變之知」

9月2日,大鵬新區邀請講師圍繞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定義、內容、類型、法條等進行專題宣講,並結合熱點時事新聞案例分析,對在某些重大危害公共安全事故中,如出現醉駕、公交起火、汽車落水、電梯故障等情形下,怎樣正確的採取有效措施降低危害或者損傷。通過學習,反思自己的過往犯罪行為、錯誤心理,消除牴觸情緒,預防再次觸犯危害公共安全行為發生。

 

 專題宣講

 「安全你我他,五字訣助蛻變之格」

10月20日,大鵬新區組織社區矯正對象通過遊戲互動的方式,加強學員之間的相互認識、打破溝通壁壘、建立良好的溝通氛圍。

隨後,活動圍繞「格」這個概念,通過九型人格的測試和講解,讓社區矯正對象了解自己的人格特點以及缺陷,並就缺陷提出相關建議,促進社區矯正對象以健康的心態融入社會。

 「安全你我他,五字訣助蛻變之感」

10月29日,大鵬新區組織社區矯正對象參觀了深圳市安全教育基地,藉助互聯網+、多媒體技術,以情景再現、技能實操等方式,增強其安全防範意識,讓其對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安全、防火安全、燃氣安全應注意的問題和細節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深刻體會到維護公共安全的重要性,並能夠用實際行動去維護公共安全。

參加人員紛紛表示在今後的生活中一定會積極接受教育改造,認真學法守法,提高安全防範意識。

接下來,新區政法辦將在鞏固之前開展分類教育的基礎上,繼續組織社區矯正對象開展「安全你我他,五字訣助蛻變之集」和「安全你我他,五字訣助蛻變之行」系列分類集中教育活動,並以學習宣傳貫徹《社區矯正法》為契機,結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要求,陸續推出線上入矯教育「套餐」、AI視頻宣傳等多項社區矯正產品,不斷創新社區矯正管理方式和模式,不斷提高社區矯正質量,為建設平安大鵬、法治大鵬做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徐豔瓊  肖麗林)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