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九成市民認為防疫是頭等大事 近七成人支持全民強制檢測

2020-11-21 13: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首林鄭月娥將於本月25日發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做好疫情防控是香港當前的頭等大事,是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秩序的基礎,對此市民已有強烈共識。据紫荊研究院的一项民意調查显示,九成市民希望《施政報告》將防疫抗疫作為頭等大事,近七成市民支持政府推行全民強制檢測。

    九成市民认为防疫是頭等大事

    調查显示,最多市民希望《施政報告》將防疫抗疫作為頭等大事,認為特區政府應優先處理的政策範疇由高到低分別為(多選):防疫抗疫(91.6%)、就業扶貧(87.5%)、醫療安老(84.7%)、土地房屋(83.2%)、中小企業支援(80.3%)、教育(72.9%)、青年向上流動(71.3%)、大灣區建設(58.6%)、交通運輸(52.4%)、治安(32.5%)。同時,在疫情影響下,經濟出現明顯衰退,倒閉企業增多,失業率高企,市民對就業扶貧、醫療安老、中小企業支援的關注度都超過八成。而市民長期關注的土地房屋問題,依然成為五大熱點議題之一。

 近七成市民支持全民強制檢測

 本港疫情持續反覆,不少專家擔心第四波疫情一觸即發,從內地的防疫經驗來看,全民強制檢測是最能夠有效切斷社區傳播鏈條,實現疫情「清零」的最佳做法,特區政府亦從今年9月成功推行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中積累了相關經驗。

    社會上要求推行全民強制檢測的呼聲漸高。調查顯示,67.9%受訪者對此表示支持,25%不支持,另有7.1%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香港與內地人員往來今年受疫情影響,已近乎停滯,給經濟和市民生活造成嚴重困擾。民調顯示,72.8%受訪者支持儘快採取措施,恢復兩地正常通關安排,只有17.9%表示不支持,另有9.3%表示不清楚、無意見。特區政府應在嚴控疫情的基礎上,力爭早日恢復與內地雙向正常通關。

[責任編輯:謝燁挺]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