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淳雅流暢 意境清新

2020-11-21 18:1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秋山明淨而如妝」,是古往今來畫家們鍾愛的題材,精妙的線條勾勒出山川奇秀,豐富的墨色渲染出煙霞變幻,尤富逸趣,頗堪賞玩。

 《秋山靜居圖》清麗深秀,筆墨簡淡,沉渾秀潤,是清代浙江人申錫之所作。此圖近景處溪岸上雜樹繽紛,樹木形態各異,縱橫有序,錯綜多姿,屋宇掩映在林木之後,頗顯幽靜;中景山巒豐隆而層疊綿延,蒼松則森然列陣而鬱茂;遠處崇山峻嶺蒼潤鬆秀、清朗秀潤,營造出一幅含蓄蘊藉、渾厚華滋、境界深遠的山水圖像。畫中山巒多以披麻皴間解索皴細膩描繪,皴法細密,筆法秀麗,墨色濃潤清逸;運筆時快時慢,線條有長有短且不平行排列,形成巧妙的交錯組合,景物排列疏密有致,墨色濃淡乾濕並用,極富於變化,產生微妙的美感和強烈的視覺效果。


申錫之作品《秋山靜居圖》,104x35cm。

 曹標的《月夜泛舟圖》典出自蘇東坡、黃魯直等人「夜遊赤壁」的故事,繪畫出於想像,而景物的描寫極為逼真,汲取了宋、元畫家的筆意和經驗,又結合了滬上畫派的技巧,用筆鬆靈秀潤,筆墨飄逸,線條活潑,色彩淡雅。畫中峭壁嶙峋險峻,似持利斧斫出山壁凹凸,脫胎於典型斧劈皴法,筆意健勁,表現出赤壁之「斷岸千尺」,水波微微,樹木姿態各異,仿若為江風所吹拂,淡墨渲染出沉沉天幕,襯托月輪之皎潔,再現出「月白風清」時的景趣。

 這幅月色圖雅麗雋秀、腴潤遒勁,意境清新而富野趣。畫中峭壁山峰靜穆有序,而彩雲飄逸,大河奔流,以雲水之動映襯出山川之靜,以動寫靜,動靜結合,使意境幽靜而不沉寂。題識中提到的「眉山學士」指蘇軾(1037-1101),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州人(今四川眉山),北宋着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此畫即典出於他的《赤壁賦》。畫中東坡頭戴烏角巾,與二客一童子一船夫,泛舟蕩漾於江水之上,人物造型與面部表情奇特稚拙,文雅中富於鄉土氣息。

 曹標,字筱園,號垤盦,江蘇蘇州人,清末民國着名山水畫家,與倪田、陸恢、吳觀岱合稱「江南四畫師」。(文:蕭芬琪)


曹標作品《月夜泛舟圖》,112.5x44.5cm。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