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農村低保平均標準為每人5842元/年

2020-11-23 11:43
來源:中新經緯

 民政部副部長唐承沛今日(23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透露,目前全國農村低保的平均標準為每人每年5842元,全國月人均補差為289元。

 唐承沛表示,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內容,也是最後一道防線。民政部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工作,努力做到「不落一戶、不落一人」。

 一是完善低保等社會救助制度,把所有符合條件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兜底保障範圍。確保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範圍,實現「應保盡保」。同時,完善農村低保制度,對不符合整戶納入低保範圍的貧困戶,但戶內有重度殘疾人、重病患者的,將重病、重殘人員單獨納入低保範圍。全國共有200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了低保或者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其中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殘疾人佔67%。另外創新發展了急難救助制度,建立主動發現、主動救助機制,對遭遇突發困難的群眾做到及時發現、及時介入、即時救助,切實保障好這些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

 二是不斷健全工作機制,精準認定兜底保障對象。近年來,從機制建設入手,會同相關部門制定查詢戶籍、車輛、住房、社保、就業等方面信息的辦法,指導各地普遍建立了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機制,客觀評估申請人的家庭收入、財產等狀況。健全完善農村低保家庭經濟狀況評估核算機制,綜合評估家庭貧困狀況。同時,督促各地建立低保經辦人員和近親屬享受低保的備案制度。

 三是穩步提高救助水平,切實解決納入兜底保障範圍的困難群眾「兩不愁」問題。民政部督促指導農村低保標準低的地方穩步提高標準,實現與扶貧標準有效銜接。現在全國市縣一級的農村低保標準全部已經達到或者超過扶貧標準,而且是動態的超過。貧困戶納入低保以後,吃穿「兩不愁」問題是可以解決的。目前全國農村低保的平均標準為每人每年5842元,農村低保標準是按照年來算的,算到月是每個月487元。低保給予的是補差,比如現在每月的低保標準是487元,但是群眾家裏面還會有一些生產性、勞務性的收入,計算這部分收入後,如果家庭收入達不到低保標準,就給予補差,補差後他的收入就達到了當地低保標準。現在全國月人均補差為289元。

 四是強化因人因戶精準施策,根據致困原因分類解決不同群體遇到的困難。對于獲得低保以後生活仍然困難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殘疾人和重病患者,還可以適當的增發低保金。對于因剛性支出較大而致貧的家庭,在核算家庭收入的時候,可以適當扣減因病、因殘所增加的剛性支出,有些家裏有重病病人、重度殘疾人,他的支出比普通的困難群眾會更大,算他收入的時候要把這些剛性支出適當扣減。對于貧困人口就業、參加扶貧項目的工作成本,在核算家庭收入的時候也要適當扣減。另外,對于已經納入低保範圍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家庭人均收入超過低保標準以後,正常情況應該退出低保,但可以給予一段時間的「漸退期」,比如再延長半年享受低保,等他穩定脫貧以後再退出。對于貧困群眾遭遇的突發性、臨時性生活困難,強化臨時救助措施,開展小額先行救助,高效快捷解決「燃眉之急」。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