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人壽擬從合資轉獨資 前三季度小幅虧損

2020-11-23 14:57
來源:中國網

  據中國網報道,近日,滙豐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滙豐人壽」)發布2020年三季度償付能力報告。

 據報告統計,滙豐人壽今年前三季度累計實現保險業務收入15.66億元,同比下降2.89%;累計淨虧損額為82.16萬元,而去年同期則實現淨利潤1895.21萬元,同比下降104.34%。

 對於淨利盈轉虧的現狀,滙豐人壽相關負責人表示,主要是受到了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公允價值下降引起的遞延所得稅的影響。她表示,若不計稅款,滙豐人壽今年前三季度累計利潤實現1417.36萬元,同比增長8.5%。

 而對今年整年盈利情況預測如何等問題,滙豐人壽上述負責人並未直接作答,僅表示公司與很多中小型壽險公司一樣,今年的業績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同時投資市場波動也會對公司盈利情況有一定影響。

 事實上,滙豐人壽的業績近幾年一直處於盈虧不定的狀態。數據顯示,滙豐人壽開業首年即2009年至2013年依次淨虧損額為1.98億元、1.22億元、1.46億元、1.12億元、2364.3萬元;2014年實現扭虧,累計淨利潤1.01億元;但自2015年起,滙豐人壽就陷入「一年盈利一年虧損」的循環中難以擺脫,該公司2015年至2019年依次實現淨利潤1.76億元、-1.61億元、1.12億元、-2.06億元、1470.19萬元。截至2019年底,滙豐人壽累計虧損5.65億元。

 反觀今年前三季度盈利情況,雖然累計虧損82.16萬元,但數額並不高;且今年前三個季度中,僅一季度虧損,二三季度則為盈利狀態。2020年整年是否會延續盈利,還有待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滙豐人壽今年前三季度累計現金淨流出2.37億元,其中一季度淨流出1.07億元;二季度淨流出4212.86萬元;三季度淨流出8818.71萬元。

 滙豐人壽方面在償付能力報告中表示,一季度現金淨流出數額較大,主要是因為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較去年同期新業務和投資收益下滑,導致業務現金流入小於資產現金流出;而二季度則主要是由於業務現金流入的增加。另外,滙豐人壽相關負責人表示,三季度現金流出,主要是由於滙豐人壽在本季度新購入較多投資資產,導致投資淨現金流出高於業務淨現金流入。截至三季度末,滙豐人壽核心及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數值相同,均為233.84%。

 公開資料顯示,滙豐人壽於2009年8月27日正式開業,註冊資本金為10.25億元,是由外資股東滙豐保險、中資股東國民信託有限公司各持股50%共同發起的中外合資壽險公司。主要經營範圍包括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和意外傷害保險等保險業務以及上述業務的再保業務。

 今年5月11日,滙豐人壽發布公告稱公司兩家股東達成協議,國民信託計劃將所持50%股權轉讓給滙豐保險,若該交易獲批,滙豐人壽將成為滙豐保險全資控股的外資獨資險企。滙豐人壽上述負責人表示正在就此事與監管保持積極溝通。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保險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對中國網財經記者表示,保險公司由中外合資轉為外資獨資後可以更好的貫徹一家股東的經營發展戰略,避免分歧。但同時,缺少中方股東支持後,如何拓展國內本土市場會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

 北京工商大學保險研究中心主任王緒瑾也指出,轉變為外資獨資後確實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多股東之間理念不一致的矛盾,但也要注意外資股東的市場營銷策略模式是否適合中國市場,要小心「水土不服」。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