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速!穗莞深城際鐵路建設最新進展來了

2020-11-23 15:20
來源:深圳衛視深視新聞

 23日上午,在穗莞深城際鐵路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至前海段前海站施工現場,400多名施工人員、旋挖鑽機、成槽機和雙輪銑等30多台成套設備正在細雨中忙碌。

 據悉,前海站成為全線最先啟動開工的站點,也是目前全線建設進度最快的車站,地連牆施工完成率已達37%。

 據了解,前海站位於前海中心區,為地下四層島式結構,其中長717米、寬27.6米、深33.3米,具備超長超寬超深的特點。目前車站正在進行地連牆、抗拔樁等圍護結構施工,預計今年12月底將進入車站開挖施工階段。

 穗莞深城際鐵路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至前海段寶安站也破除重重困難,順利進入前期工程施工階段。預計到今年年底,前海站圍護結構施工完成率將達60%以上,寶安站也將正式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

 深圳地鐵集團、深鐵投和中國電建現場負責人介紹,該項目沿線地質條件複雜,淤泥地層、風化岩與殘積土等不良地質與特殊岩土分布廣,施工安全風險高。此外,線路多次穿越既有地鐵線及建(構)築物,並以隧道形式下穿西灣海域,穿越長度達3公里,風險管控要求極高。

 穗莞深城際機前段工程位於深圳市寶安區、前海合作區,線路全長15.18公里,全線地下敷設,設西鄉、寶安、前海3座車站,項目設計速度為160公里/小時,採用8輛編組的CRH6型動車組。

 該項目於2020年6月29日正式開工,預計將於2024年建成,未來將與在建的穗莞深琶洲支線、佛莞、莞惠等城際互聯互通,建成後可實現廣州、東莞、深圳西部地區與深圳中心城區及沿線重要片區快速通達,既承擔着沿線地區的城際客流,也承擔着深圳市內部組團間的通勤客流,對進一步提升穗莞深城際鐵路功能、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城際網絡,以及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近日深圳市交通運輸局正式公布的《深圳建設交通強國城市範例發展策略及近期行動計劃》,年底前計劃啟動深惠城際、深大城際、龍大城際、穗莞深城際前海至皇崗口岸段先行段建設,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到2035年,深圳與大灣區核心城市核心區將基本實現半小時直達。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