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中央撐港入RCEP鼓舞人心

2020-11-24 01:33
來源:香港商報

 在日前國家商務部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香港商報》記者心繫香港,為香港人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就是在會上專就香港能否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向商務部提出詢問。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RCEP的簽署將為促進地區發展繁榮增添新的動能,為世界經濟實現恢復性增長貢獻新的力量。商務部積極支援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將根據RCEP關於新成員加入的規定和香港發展的實際需要,支援香港盡早加入RCEP。

 事實上,RCEP的簽署,是在中國積極參與和努力促成下成功簽訂的,標誌着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東亞自貿區建設成功啟動。其意義深遠,影響廣泛,展示了中國擴大內需、深化對外合作,積極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彰顯了中國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的態度和決心,使「中國封閉論」不攻自破,並給後疫情時代世界經濟復蘇提供了中國方案與動力。在全球化遭遇逆流,世貿組織上訴機構停擺,新任總幹事遴選陷入僵局,多邊主義和經濟一體化受阻的時勢下,中國的這些倡議和舉措將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努力和重要貢獻,為全球經濟復蘇帶來了新希望。這是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勝利,是多邊主義的勝利。充分說明,很多國家並不都視美國為馬首,美國若想綑綁其他國家再次圍堵中國,或攪炒冷戰,挑撥對抗,是難以得逞的。區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是不以某些國家或個人的意志可以轉移和阻擋的。

 搭上多邊合作、互利共贏快車

 《香港商報》記者從商務部帶回中央的鼓勵性答覆,在香港社會引起了不少迴響,鼓舞了香港人心,本港不少輿論均認為,香港要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在中央的支持下,爭取早日成為RCEP成員,搭上多邊合作、互利共贏的區域發展快車。其實一年前香港已與東盟簽署自貿協定,據統計,香港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往來頻繁,2018年香港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總額達8369億美元,高佔香港貿易總額的74%。RCEP簽署後,在轉口貿易、資源整合、金融發展等方面,香港都大有可為。香港作為區內主要轉口港,在轉口貿易上將有不小的收益提升。本港尤應憑藉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設計切合東盟跨國貿易的金融相關產品,提供包括集資融資、債券、資產管理、保險、人民幣離岸業務等多種金融服務,尤其是藉着東盟各國以人民幣交易需求的增加,香港可發展成為人民幣交易中心,展己之長,服務國家所需,積極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此外,香港還可以發展以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期貨與期權產品等以衍生品為主的全球化交易產品,提供更加豐富的國際化產品,吸引包括RCEP成員國在內的全球投資者在這個平台上交易。並考慮結合「一帶一路」的多邊融資機構亞投行在香港的營運,加強發揮區域財資中心的角色優勢。

 外聯內引 重建供應鏈

 隨着RCEP的簽署,區內的產業鏈重組與產能轉移勢必將加速。比如在高科技領域的生產中,高端零部件會來自日、韓,而越南及印尼等國家,將會提供勞動力及資源。在這一過程中,香港可以憑着豐富的管理經驗,為之幫助協調和服務,並藉以推動「外聯內引」供應鏈的重建。政府有關部門應考慮積極在東盟國家設立辦事處,打通與各國政府聯繫的經脈,邀請本港、內地的企業家一起,在東盟各國舉行大型的商務推廣、會議論壇等活動,展示香港專業服務業的優勢,探討商業、貿易、金融合作等方面的合作事宜,為香港中小企進入東亞各國市場提供支援和幫助,為香港與東盟各國的經貿交流與合作創造更多的機遇。

 RCEP是一個全面、現代、高質量和互惠的自貿協定。其中,貨物貿易零關稅產品數整體上超過90%。服務貿易和投資開放水平顯著高於原有的「10+1」自貿協定。同時,RCEP新增了中日、日韓兩對重要國家間的自貿關係,使區域內自由貿易程度顯著提升。根據國際智庫測算,在2025年RCEP可望帶動成員國出口增長比基線多10.4%,預計到2030年將佔全球各國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的50%以上。可見這是一個方興未艾充滿「錢途」的新興經濟區域,投資前景被各方看好。而RCEP投資條款優厚,向RCEP成員方投資提供最惠國待遇,還將專門對核心投資資產的保護、投資設施徵用賠償、公平和公正待遇、衝突與內亂造成的損失賠償以及投資資產自由轉移等投資活動相關議題進行規定,旨在為本地區創造一個更加自由、便捷與競爭的投資環境,以有效吸引外國投資。然而,從東盟出版的《東盟投資報告2019》上看,從2014至2018年間香港在東盟地區的「外來直接投資」(FDI)只有53億美元,當中在香港相對有優勢的金融服務業只有23億美元,遠遠落後於美國的116億和歐盟的49億元。香港閒散遊資豐沛,資金出路狹窄,在RCEP簽訂後,東盟地區無疑是一個值得港人考慮投資的地方。

 近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RCEP的簽署及開展,為區內經濟融合的重要里程碑,香港熱切期望加入,當時機成熟時,成員經濟體容許新夥伴加入時,香港樂意就加入RCEP展開對話。香港社會各界樂盼其成。(文|路敏盈)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