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疫情危急須即堵截

2020-11-24 09:53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爆發新冠肺炎第四波疫情,「跳舞群組」已累計有逾百人確診。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擔心未來數星期或出現各式各樣的晚會群組,認為食環署要加強巡查,清晰界定原則。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形容,疫情形勢危急,認為政府應要求學校停課,帶頭安排公務員在家工作等,並希望商界響應,關閉非必要的娛樂及體育場所。

 有必要加強巡查宴會場所

 何栢良昨早於電台節目中表示,留意到近期仍有不少大型晚宴,但未有嚴守防疫指示,如情況持續,擔心未來幾星期或出現各式各樣的晚會群組。他認為食環署有必要加強巡查,清楚說明對場所的防疫要求,有酒樓、酒店宴會廳防疫上明顯沒依照食環署規例,上周仍見到有幾百人聚會。他更經常在社交網站見到,不少人出席大型宴會,但在非進食期間沒戴口罩,質疑場所違反599F規例。

 他預計,聖誕假期將至,於本周起將有不少海外留學生返港,病毒或仍然不斷循邊境或機場滲入社區,情況令人憂慮,本港一直都未能落實安排入境者在指定酒店隔離,是急須改善的問題,他建議政府應考慮安排醫護人員在機場為入境人士採樣檢測,以確保樣本較優質及準確,並應借鏡內地的「封閉式安排」,包括有專車從關口送檢疫人士到指定酒店隔離等。

 梁子超則表示,本周7日確診平均數相隔一周已升7倍,現時已不是單一地點爆發,而是「大型網絡式爆發」,出現超級傳播,有如「森林大火」,促各界要盡快截斷「火路」,否則疫情將進一步急轉直下。他又批評,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太慢,直言措施如在兩周內未能恢復至第三波安排,要在短期內控制疫情機會便很渺茫,呼籲應盡快停課、在家工作等,而非必要娛樂及體育場所亦應關閉,雙管齊下,實施社交距離措施及市民自律,才有望可在數周內將疫情再次控制。(記者周偉立)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