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案證人之間證言相左 密碼紙條被主動交給警方

2020-11-24 10:38
來源:央視新聞

 溫哥華當地時間23日上午,孟晚舟引渡案第二階段法庭聽證中的交叉詢問環節繼續進行,來自加拿大聯邦警察(RCMP)的達利瓦爾(Gurvinder Dhaliwal)警官作證時透露出多個重要的細節。

 達利瓦爾稱,寫著孟晚舟手機密碼的紙條是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的司各特·柯克蘭(Scott Kirkland)交給他的。柯克蘭在作證時,則聲稱是他因“過失”把紙條放進與手機同一個袋子里,聯邦警察因而獲得了這個密碼紙條。如果達利瓦爾警官的證言屬實,那麼,邊境服務局就涉嫌違反海關法,把海關獲得的旅客信息故意交給警方。

寫有孟晚舟手機密碼的紙條。圖源:央視新聞

 另外一個重要細節是,警方獲得的密碼不僅有手機密碼,還有孟晚舟住宅安保系統的密碼,而這個密碼顯然不是邊境服務局應該獲得的隱私信息。

 由於加拿大警方將孟晚舟手機的IMEI號等信息交給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這就意味着,美國執法部門可以憑借這些信息獲得孟晚舟手機的通話紀錄、短信等詳細信息。

 當天,據當地媒體報道,加拿大聯邦國會的兩位眾議員,來自新民党的尼基·阿什頓(Niki Ashton)、來自綠党的保羅·曼利(Paul Manly)宣布,他們支持要求釋放孟晚舟的主張。隨後,溫哥華市議員安妮·羅伯茨(Anne Roberts)也宣布,支持釋放孟晚舟。這是現任國會議員首次公開表示支持釋放孟晚舟。就在此前幾天,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剛剛表示,他不後悔逮捕孟晚舟。

孟晚舟在2018年12月1日被加拿大邊境服務局盤問的監控錄像截圖

孟晚舟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轉機時的隨身提包和托運行李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