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研太空裝置 已投入嫦娥五號中使用

2020-11-24 13: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理工大學科研人員研製專為嫦娥五號使用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而該裝置於24日已搭載於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的嫦娥五號上並成功發射。理工大學指裝置預計會於12月初於月球表面展開採樣工作。

 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指,理大很榮幸能長期參與中國太空探索任務,並為中國研製太空儀器。理工大學將秉持「開物成務,勵學利民」的校訓,希望通過科研工作,繼續為中國的其他太空任務作出貢獻。

 「嫦娥五號」由軌道器、上升器、着陸器和返回器4個部分組成。至於理大研發及製造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則載於「嫦娥五號」的着陸器上,執行裝置包含兩個可抵受攝氏200度的採樣器,用於收集鬆散和黏性兩類月球樣本;兩台高溫的近攝相機,可在樣本採集過程中發揮監察和指導功能;以及初級封裝系統,用以將樣本密封並保存於樣本容器中。

 當在月球表面的採樣工作完成之後,機械臂會透過視像引導將理大研製的樣本容器提起,並放入上升器內。隨後,上升器會離開月球表面進入月球軌道,與軌道器交合對接,並將樣本容器轉移至返回器,以便將樣本運返地球。

 理工大學指「表取採樣執行裝置」是由理大精密工程講座教授容啓亮率領團隊共同研發,團體成員亦包括理大工業中心暫任總監譚惠民博士。

 容啓亮教授表示,中國的月球採樣返回任務在技術上非常複雜,團隊亦進行了最少6次裝置製造及交付,以通過太空儀器的驗證過程;團隊同時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專家保持溝通,力求在產品前期研究及系統設計上盡善盡美。香港理工大學團隊很榮幸能獲委任進行這項意義重大和極具挑戰的工作。

 理工大學亦透露,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吳波教授亦研發創新技術,以進行高精確度和高解像度的三維地形測繪及地貌分析,協助選取嫦娥五號的著陸點。

這是用於收集黏性月球樣本。

這是用於收集鬆散月球樣本。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