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溝通兩岸交流「擺渡人」 台灣創客築夢大陸

2020-11-24 15:52
來源:新華社

 「來這裏實屬『無心插柳』。」一個偶然的機會,阿丹來到雲南麗江,「當時覺得環境真好,就是我想找的地方。沒想到一待20年,在這裏圓了在台灣沒能實現的夢想。」

 阿丹是磐古創意工社創始人之一,在麗江和「築夢團隊」經營一家家具工廠。設計師出身的他擅長對舊家具、農具進行創意再造。「人們總能被老物件散發出的歲月和生命氣息感動。」本著「敬天愛地、尊重萬物」的理念,阿丹製作出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創意產品。

    創業之路「箇中滋味 甘苦自知」

 回想創業之路,阿丹坦言「箇中滋味,甘苦自知」。一開始,他租了一間店鋪售賣自己設計的文創產品。有了一定積蓄後,他和朋友買下了如今這家工廠。

 「3年前,這裏就像個垃圾場,我用半年時間清理打掃。」儘管困難重重,他還是憑藉一股熱情堅持下來。他認為麗江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又有能工巧匠,是不可多得的理想之地。

 與當地納西族村民接觸中,阿丹了解到他們遵循「人與自然是兄弟」的原則。「這與我堅守『人與自然和諧共處,設計與自然互為融合』的理念不謀而合。」這更加堅定了他在此發展的決心。

 在這片曾經的「廢墟」之上,阿丹種下的夢想之花悄然綻放。現在工廠里處處可見鮮花綠植,老舊的木材和鐵器經他改造煥發生機,仿佛講述著千百年來的故事。

 阿丹還擁有一間可以與朋友聚會的小酒吧。「我很有成就感,也滿足於現在的生活。」他說,年輕人擁有夢想是美好的,勇敢追夢是值得的。

 「阿丹對夢想的堅持和我的心路歷程很像。」在磐古創意工社中參觀的洛克思同樣來自台灣,他也是一位在大陸築夢的創客。「我想透過鏡頭紀錄自己的生活,成為兩岸溝通的『擺渡人』。」

  「負二代」創業遇多位「伯樂」

 11年前,洛克思以「台商二代」身份來到廣東東莞,在父親經營的工廠里做事。豈料第二年工廠倒閉,背負債務的他成了「負二代」。短暫消沉後,他重整旗鼓。

 靠著勤懇工作,洛克思一年內償清了債務,還在這段艱難打拼過程中遇到多位「伯樂」。「正是幾位貴人的鼓勵和提攜,讓我走出低谷,並有了創業的想法。」他認為東莞資源豐富,惠台措施落實到位,是創業熱土,便選擇留下來。

 2017年,洛克思與合夥人成立夢行悟空文化創意團隊,團隊名稱由3位兩岸創客共同命名,工作內容包括校企培訓和影視、動畫製作。「兩岸訊息有很多不對稱的地方,我們最想做的事就是彌合罅隙,傳遞兩岸正能量。」

 如今,夢行悟空團隊已有20多人加入。洛克思沒想到會在大陸遇到這麼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從一個人走到一群人,創業路上我不孤單。」他說,感恩所有的「遇見」,他會一直在兩岸交流的道路上穩步前行。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