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加辣」宴會最多不超40人 4人限聚令及口罩令續生效

2020-11-24 16:11
來源:香港商報

 因應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惡化,政府宣布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措施。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24日宣布由本周四(26日)起,酒吧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和夜總會要再關閉,禁止會址現場表演或跳舞,所有餐飲處所宴會人數上限為40人,最多4人一枱,新措施暫定為期7天。陳肇始表示,收緊措施是要減低不必要高風險群體消閒活動,對市民日常生活不會構成不必要影響,希望業界及市民合作。

 宴會每枱限4人不逾10枱

 新措施將於本周四至12月2日生效,為期7天,當中包括酒吧酒館、浴室、派對房間、夜店和夜總會要關閉;禁止在會址進行現場表演或跳舞活動;所有餐飲處所,包括酒店和會所,宴會人數上限40人,4人一枱,不能超過10枱。同時,酒店和出租房間會設上限人數,而酒店受檢疫人士和非檢疫人士的房間要隔開,要採取合理措施,令檢疫人士不能離開房間,及不能接受訪客。而食肆不多於4人一枱、4人限聚令及口罩令亦會繼續實施。

 此外,政府24日晚續宣布,限制酒店及賓館內的聚集活動及加強防止感染措施,包括:每間客房不多於4人、多於一間睡房的套房不多於8人、進行與婚禮有關的傳統或宗教儀式時,則不可多於20人。

 陳肇始表示,過去數天情況反映病毒對同住家人感染力很強,一些第二代、第三代傳播都涉及小型私人社交聚集,可能是家庭、朋友聚餐,傳染至同住家人。她呼籲市民為家人着想,盡量留在家中,減少不必要外出、減少外出用膳、減少非同住家人聚會;長者亦應盡量留在家中,同住家人的應減少社交活動。陳肇始又呼籲僱主盡量讓僱員留家工作,而公務員事務局亦已發出指引,員工可分兩組在家及回公司工作,並提供彈性午飯時間。

 港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對抗第四波疫情,26日起再關閉全港酒吧、浴室及夜總會等場所。中通社

 歌舞場所已有2800人檢測

 政府在過去數天兩次發出強制檢測公告,要求到訪過21個歌舞場所的人士要做檢測,目前已有約2800人按公告進行檢測,當中找到50個初步確診者,相信已成功截斷50條傳播鏈。陳肇始提到,當局將就高風險群組,包括安老院舍、的士司機及向私家醫生求醫的有病徵人士,推出強制檢測,相關政策局在落實相關工作,會再公布詳情。

 陳肇始指出,餐飲業務及其他表列處所要在12月3日前,向政府申請應用程式「安心出行」的二維碼,在收到二維碼後的2個工作天內,要在處所入口當眼處展示。她呼籲市民為健康着想,下載及使用「安心出行」。

 政府發言人表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於11月30日起,在其轄下的表演場地實施進一步的防疫措施,如演出者在有現場觀眾的表演期間不能佩戴口罩,他們須於演出前72小時進行政府認可的新冠病毒檢測,並在持有檢測陰性結果證明後,才能參與相關表演,以保障觀眾。政府會發信予其他非政府主要表演場地的營運者,包括西九文化區管理局、香港演藝學院和香港藝術中心,呼籲各相關場地的營運者,按實際情況要求不能佩戴口罩的演出者在演出前進行檢測。

 餐協指衝擊筵席婚宴生意

 另外,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當局收緊措施事前未有諮詢業界,認為會對餐飲業界帶來頗大衝擊,特別對筵席及婚宴影響比較大,擔心餐飲業生意會大幅下跌。他續指,一般12月份整個業界有大約110億元生意額,但按照目前情況,許多大型活動、節日慶祝及消費需要取消或延期,預料12月會錄得四五成跌幅,憂慮有食肆或要結業,影響業界失業率飆升。(記者何加祺)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