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商聯商會工作會議在南京召開

2020-11-25 00: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3日至24日,全國工商聯商會工作會議在南京舉行。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國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商會改革發展實踐,分析研判新形勢新任務,研究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主持會議。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出席會議並致辭。

 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出席會議並致辭

 高雲龍指出,近年來工商聯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關於工商聯所屬商會改革的決策部署,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推動落實商會改革任務,商會改革合力正在逐步形成,商會組織覆蓋面正在不斷拓展,商會政治引導功能正在逐步顯現,商會服務會員方式也在不斷創新,商會自身建設正在不斷規範,取得了積極成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始終堅持把統戰寓於服務之中,始終堅持壯大會員隊伍,始終堅持改革創新,是推動商會改革發展工作中探索出的基本經驗。

 高雲龍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為今後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行了全面部署,為深化商會改革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張謇生平展示陳列時發表了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民營企業家的高度重視和殷切希望。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站在「兩個大局」的高度,準確把握對商會強化政治職能、高質量服務、參與社會治理和提升現代化建設水平的新要求,立足促進「兩個健康」,統籌謀劃好新時代的商會改革發展工作。

 高雲龍指出,今後一段時期商會工作的總體思路是: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重要指示和關於「兩個健康」的重要論述精神,全面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以促進「兩個健康」為工作主題,以「四會」建設為總體要求,以培育「四好」商會為載體,統籌推進商會的思想政治建設、組織體系建設、服務能力建設和制度機制建設,切實履行工商聯指導、引導、服務商會職能,引導廣大民營經濟人士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發揮積極作用。他強調,推進工商聯所屬商會改革發展進入了新階段,迫切需要形成整體合力,為商會改革發展創造有利條件。要爭取各方支持,加強工作指導,發揮商會作用,進一步匯聚改革發展力量。要加強思想引領,強化實踐引導,進一步加強商會政治建設。要積極建言獻策,服務行業發展,開展企業維權服務,服務企業創新,進一步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致辭

 徐樂江指出,各級工商聯要積極主動向黨委政府請示報告工作,爭取黨委政府對工商聯所屬商會特殊功能的重視,支持其發揮作用,為商會改革發展創造更好條件。黨委統戰部要切實發揮統籌協調作用,與工商聯共同推動將商會改革納入地方全面深化改革總體方案,形成黨政相關部門各司其職、密切協作的工作機制,著力解決好商會黨建、組織覆蓋、登記註冊、功能作用發揮等重點問題,有序推進工商聯所屬商會改革發展。要重視調查研究,深入研究破解困擾改革的「卡脖子」問題和制約改革任務落實的問題,提出具體思路舉措。要加強商會黨建工作,進一步理順商會黨建工作領導和管理機制,推動商會建立黨的組織,強化商會黨組織把方向、議大事、促落實的政治領導職責,促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切實發揮商會黨組織政治引領和戰鬥堡壘作用。要加強縣級工商聯建設,以「一個設立五個有」「五好」為抓手,不斷提升縣級工商聯建設水平。

 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致辭

 吳政隆在致辭中說,在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江蘇視察調研,賦予江蘇新的歷史使命,為我們開啟新征程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蘇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交出「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的合格答卷,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我們將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大力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工商聯工作和商會組織建設邁上新台階。全省各級工商聯和商會組織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兩個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心聚力。廣大民營企業家要牢記總書記諄諄教導、殷殷囑託,以張謇等民營企業家先賢楷模為榜樣,大力弘揚新時代企業家精神,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各級政府要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讓民營企業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造活力充分迸發。

 會議表揚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商會組織、2020年工商聯組織建設優秀調研成果。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副局長陳小勇出席會議並致辭。

 全國工商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樊友山主持第二次全體會議並作會議小結。全國工商聯專職會領導和部分兼職會領導,江蘇省有關領導,中央統戰部四局負責同志,各省級工商聯主席或黨組書記、分管商會工作的副主席和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全國工商聯專業委員會主席團成員、直屬商會會長、黨組織書記和秘書長,全國工商聯機關各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以及部分受表揚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商會組織代表參加會議。(記者張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