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中華文化論壇在京舉行 兩岸文化交流勢頭不可逆轉

2020-11-25 00: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24日,「第六屆中華文化論壇」在北京大學舉行,論壇採取「雲會議」形式,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北京設主會場,台北學者進行視頻致辭與演講,在高雄設分會場,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和文化界人士約150人參加研討。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在出席開幕式致辭時表示,兩岸文化交流向前發展的勢頭不可逆轉,文化交流內涵日益豐富,形式不斷創新,領域漸次拓寬,水平逐步提升,為兩岸民眾架起了心靈溝通的橋粱,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無可取代的作用。

 張志軍:繼續落實落細惠台措施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不久前,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十四五」規劃建議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張志軍指出,相信隨着各項戰略規劃和重大舉措的實施,大陸的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會更加興旺發達,必將為兩岸同胞共同弘揚和傳承中華文化,為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和更廣闊的空間。

 張志軍說,將認真貫徹落實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行徑,繼續落實落細「31條措施」、「26條措施」等一系列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推動兩岸加強交流合作,支持鼓勵更多台灣同胞和文化界人士參與到中華文化傳承、發展和創新的進程中來,為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做出新的努力。

 民進黨當局毒化島內文化環境

 張志軍強調,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嚴峻複雜。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台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肆推行「去中國化」、「文化台獨」活動,為其謀「獨」拒統製造社會基礎和文化氛圍,企圖毒化島內文化環境,通過割裂兩岸歷史文化連結和中華文化精神血脈,磨滅台灣同胞特別是青少年的歷史記憶和民族意識。對這種數典忘祖、背離民族復興歷史大勢、違背兩岸同胞共同願望的惡劣行徑,兩岸同胞要高度警惕,採取有力行動予以譴責和抵制。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際歐亞科學院中國科學中心執行主席王欽敏,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出席北京主會場開幕式。論壇組委會負責人、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教授介紹,第六屆中華文化的主題是「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旨在進一步闡發與弘揚中華文化的當代價值和世界意義,特別是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中的積極作用。(記者敖雷)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