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一線城市增加供地 樓價漲幅曲線趨穩

2020-11-25 03:09
來源:香港商報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24日發布的最新百城樓價報告顯示,1月至10月,全國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價為15823元/平方米,同比上漲10.8%。該研究院人士表示,從歷年走勢圖來看,顯示目前樓價上漲曲線趨穩,全國除少量城市出現搶房以外,樓市並無過熱現象出現。與此同時,據CRIC監測數據顯示,一線城市土地供應規模環比增幅高達32%,突破年內新高。業內人士分析,此舉顯示一線城市通過擴大土地供應,來建立穩定房價的長效機制。

 一線城市加大供地

 據CRIC監測數據顯示,在「金九銀十」的樓市黃金期,10月二線城市土地供應量環比9月「腰斬」,但一線城市供應規模環比增幅卻高達32%,達661萬平方米,突破年內新高。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深圳本月供應「井噴」。CRIC重點監測的32個一二線城市數據顯示,推地量環比上漲的典型城市僅有4個,分別為深圳、北京、鄭州和蘭州,在這其中,深圳增量最突出。

 深圳在前三季度積壓未放出的大量優質土地,終於在四季度初迎來了集中供應。承接10月的強勢,11月23日,深圳一次性出讓8宗居住用地,總出讓面積73.22萬平方米,是年內規模最大的一次土地出讓。對於深圳大規模集中供地,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深圳是全國少有的出現「搶房」的城市,對於樓市過熱,過於生硬的限價限供對於抑制樓價上漲過快固然有效,但通過增加土地供應則更利於建立樓價管控長效機制。他預期,在全國樓市較為活躍的地區,通過增加土地供應來減少樓價上漲過快,將是因城施策,未來長期調控樓市的一項手段。

 穩樓價調控未放鬆

 針對易居發布的報告,嚴躍進表示,漲幅逾10%有點偏高,不過,從歷年和近幾月該院所提供的百城房價走勢來看,房價已呈現漲幅曲線趨穩的走勢。嚴躍進稱,全國除少量城市出現搶房以外,樓市並無過熱現象出現。今年「金九銀十」階段住宅交易行情弱於預期,限制了房價漲幅的進一步擴大。他進一步表示,若將前10月房價對比前8月樓價,僅上漲了97元/平方米,充分說明穩樓價措施積極有效,這也使得近期樓價漲幅曲線趨穩。同時從房企的角度看,三道紅線制度開始產生威懾力,適當降價促銷、加快回籠資金成為房企近期經營的首要目標,這也會對所在城市的樓價走勢產生積極的影響。

 與此同時,各地對穩樓價的調控也在持續。繼7月深圳將二手樓漲幅限定在5%以內之後,廈門住房局發布了《廈門市住房發展規劃(2021-2025年)》(公示稿)公開徵求意見,明確提出,未來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年度漲幅不超過5%。還有近期所披露的,合肥關注業主報價、成都出台購房資格預審、江西加強預售資金監管等,種種跡象表明樓市調控未放鬆。

 去庫存壓力不容小覷

 不過,與不少一二線城市還在為樓價持續上漲而頭疼不已的時候,哈爾濱市政府卻意外發文鼓勵降價。對此,嚴躍進表示,這釋放了另一個信號,中國樓市去庫存壓力依然不小。易居百城庫存報告顯示,百城庫存已連續23個月同比增長,四季度去庫存壓力增大。同時,該報告將哈爾濱列為去庫存周期高的城市。業內人士分析,面對持續增長的庫存,政府出面讓降價,房企便有了降價的理由。

 另外,有業內人士表示,未來5年有可能成為房企冬眠期,因此,開發商在去庫存上將更加賣力,這也是抑制樓價上漲的一個關鍵所在。(記者童越)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报版权作品,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