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資助帶動 大家樂中期純利增8.4%

2020-11-26 14: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大家樂集團(00341)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按年增8.4%至1.6億港元,集團宣派中期息每股0.10港元,按年減少47.4%。

 期內收入按年減少24.3%至32.26億元,毛利率下降7.4個百分點至4.3%,主要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市場氣氛疲弱及需要遵守保持社交距離規例。逆市錄得純利,大家樂指主要受港府的3.39億元資助帶動,其中保就業計劃資助有共3.23億元,佔集團期內於香港的人工成本約31.6%,該筆資助全數用作支付員工薪酬。

 集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及相關保持社交距離規例,對業務及營運造成沉重打擊。疫情期間,集團在內地市場的業務及營運情況較香港為佳。中央政府於2月初嚴格推行保持社交距離規例,導致集團三分之一的門店停業,集團迅即將重心轉移至外賣自取及線上營銷線下外送(O2O)訂購服務。

 截至9月底,香港速食餐飲及機構飲食業務門店總數為285間,按年減少9間,香港休閒餐飲經營60間門店,按年減少2間,集團在中國內地經營115間門店,按年減少1間。集團說,內地的業務及營運於期末已回復至疫情前的水平,集團現已加快發展步伐,計劃年底前再開設超過10間新門店。

 大家樂4至9月共獲3.22億「保就業」資助

 大家樂於今年4月至9月期間,從「保就業」計劃中獲得3.22億元資助。而受惠上述資助,大家樂截至今年9月底止,中期純利按年增長8.4%至1.62億元,中期息每股10仙。

 對於為何在倚靠「保就業」計劃而取得盈利的情況下,仍然派息予股東,首席執行官羅德承(上圖右)承認「保就業」計劃的確為其提供喘息機會,經審慎考慮後,決定採取保守派息政策。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反覆,政府經常修改食肆入座率及每枱人數限制。羅德承稱,在「限聚令」下,不論50%或75%入座卒,抑或限制「二人一枱」、「四人一枱」或「六人一枱」,已可作適當調整,又指以10月份50%入座率為例,雖然其同店銷售跌幅介乎高單位數至低雙位數,但已可利用外賣抵銷堂食收入跌幅。

 羅德承又指,深圳對大家樂來説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公司將於下半財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開設十家分店,一半在二、三線城市,一半在一線城市。(記者鄺偉軒)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