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協會會長繆建民:落實《施政報告》各項舉措,助推香港走出困局

2020-11-26 18: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5日,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在親赴中央及廣東省爭取支持後,發布了任期內第四份《施政報告》。報告立足於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積極把握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聚焦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推出200多項新措施。香港中國企業協會(「中企協會」)會長、招商局集團董事長繆建民對此表示歡迎,並認為《施政報告》切實回應了各界訴求,有助於香港早日走出困局,社會恢復信心。

 繆建民指出,去年下半年以來的社會運動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和國際形象帶來了極大衝擊,《香港國安法》的出台,迅速有力地遏止了「港獨」及違法暴力行為,出現了由亂到治的轉變。《施政報告》開宗明義,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展現了特區政府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依照《憲法》、《基本法》辦事的決心,將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奠定堅實的政制基礎。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舊肆虐,香港疫情也正在經歷新一波的反彈,控制疫情是首當其衝的工作。《施政報告》提出「全力以赴,力爭『清零』」的目標,並將多管齊下,嚴防外部輸入和內部反彈。為此,中企協會呼籲廣大市民能夠給予支持配合,以期早日實現「清零」,恢復與內地人員往來,從而為香港經濟復蘇,各項民生措施的落實贏得空間。

 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在其《施政報告》中指出,深化兩地金融互聯互通、港珠機場合作、共建深港創新合作區、開拓內銷市場、完善港深陸路口岸、「港車北上」不限額、推出「內地企業夥伴交流及對接計劃」、推動試點行業利用海外內地經貿合作區發展業務等多項跨地區交流合作措施得到了中央和內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繆建民認為,香港以粵港澳大灣區為切入點,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並持續加強香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中的平台和節點作用,定能夠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中的優勢,為本地經濟復蘇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繆建民表示,《施政報告》在經濟民生方面提出了多項積極舉措,在拓展土地和增加房屋供應方面,未來10年將建成31.6萬個公屋單位,並創新以「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紓緩基層家庭因長時間輪候公屋而面對的生活壓力,「明日大嶼」計劃將有助於顯著增加中長期土地供應,提升區域發展潛力,符合社會整體利益;在助力香港青年成長方面,《施政報告》提出的「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和「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將推動更多優秀的香港青年在大灣區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裡實現自身抱負。中企協會和會員企業願意為廣大香港青年就業和赴大灣區發展創造條件、搭建平台。

 繆建民指出,我們欣喜地看到在之前《施政報告》公眾諮詢環節,我會提出的推進「粵港澳健康碼」互認,加強金融互聯互通,打造河套地區區域科創中心,加快推進5G網絡建設,以PPP模式推進大型基建工程,加強國史國情教育等建議,均在本次《施政報告》中有具體措施體現。我們始終對香港的發展充滿信心,希望《施政報告》所提出的各項措施能夠切實得到落實。中企協會將團結廣大駐港中資企業,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在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實施過程中,充分利用好香港在貿易、金融、航運、物流、法律和專業服務等方面的優勢,助力香港走出困局再出發,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