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百餘載漂泊海外終歸圓明園 馬首今日回家

2020-12-01 09:35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國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1日)在圓明園正覺寺舉行「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圓明園馬首銅像結束百年流離,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

 在圓明園馬首銅像劃撥入藏儀式上,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指出,馬首銅像結束百年流離,馬首歸園,樹立了新時代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成功範例。國家文物局會同北京市有關方面,選定圓明園正覺寺作為馬首銅像展示場地,文物建築文殊亭作為馬首展區。國家文物局現將馬首銅像正式劃撥圓明園管理處收藏,成為第一件回歸圓明園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劃撥入藏儀式上,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司長羅靜向北京市海淀區圓明園管理處交接了馬首銅像劃撥入藏清冊。馬首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屬於全體人民的文化遺產。

 據悉,《百年夢圓——圓明園馬首銅像回歸展》同時對公眾開放。展覽以馬首回歸為主線,分為圓明重光、萬園之園、馬首回歸三個單元,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約100組件,它作為正覺寺基本陳列持續展出。

 2007年8月,国家文物局获悉圆明园马首铜像即将在香港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的消息,第一时间表达了终止公开拍卖的坚定立场和促成文物回归的良好意愿。9月,何鸿燊先生得知相关情况後,以高度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慨然出资抢救流失文物,结束了马首铜像百餘年的离散漂泊。此後,马首铜像一直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2019年11月,何鸿燊先生决定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

 「馬首」回家 其餘獸首何在

 在國家文物局和社會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已經有包括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鼠首、兔首在內的六尊圓明園流失獸首銅像通過不同的方式回歸祖國,其中豬首銅像由何鴻燊先生於2003年出資購買後送歸國家。

 目前,十二獸首銅像中已有七尊回歸中國,另五尊仍下落不明。

 這七尊獸首銅像的回歸時間及收藏館所如下:

 2000年,中國保利集團公司在香港的拍賣會上斥資3300萬港幣購得虎首、牛首和猴首銅像。這三件圓明園獸首銅像現藏於保利藝術博物館。

 2003年初,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在美國尋訪到豬首的下落。經過努力爭取,美國藏家同意將豬首轉讓給該基金。2003年9月,何鴻燊向該基金捐款人民幣600餘萬元將豬首銅像購回。其後轉贈保利集團,現由保利藝術博物館收藏。據悉,這也是目前唯一以公益方式回歸的圓明園獸首銅像。

 2007年,何鴻燊斥資6910萬港幣購得圓明園馬首銅像並宣布捐贈國家。該獸首銅像將回歸原屬地,由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收藏。

 2013年4月26日,法國皮諾家族在北京宣布將向中方無償捐贈流失海外的圓明園十二大水法中的青銅鼠首和兔首。現由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

 其餘的蛇首、雞首、狗首、羊首、龍首銅像下落仍不明。2018年12月曾有疑似圓明園龍首銅像現身海外拍賣會,但其真偽仍存疑。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