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魚與熊掌兼得

2020-12-03 03:47
來源:香港商報

 儘管2020年還有21個交易日,但A股迎來IPO大年的結果已經鎖定。數據顯示,今年前11個月,A股市場IPO募資額達4238.72億元,超過2011年以來歷年全年IPO募資規模;增發募資額達7275.55億元,同比增長逾兩成。

 A股多年來持續強調推進直接融資,但是,IPO規模一直受制於行情的羈絆。去年開啟註冊制改革,使IPO終於進入快車道,2019年上交所直接融資規模就躍居全球前列。得益於註冊制試點的進一步擴大,今年IPO審核節奏明顯加快。根據Wind數據,1月至11月,中證監共審核594個IPO項目,其中567個順利通過,IPO過會率為95.45%,明顯高於2019年同期88.49%過會率。

 剛剛過去的11月,共有21家公司IPO,首發募集資金286.68億元;1-11月,共有342家公司IPO,募集資金4238.72億元。今年最後一個月的IPO勢必會讓A股募集資金規模超過4600億元,穩居全球股市前列。

 2021年,內地股市註冊制改革大概率會在主板全面推開,這勢必會讓A股直接融資再上新台階。值得注意的是,A股市場的新股擴容節奏平穩,也是註冊制改革帶來的市場包容性的一個重要體現。以前市場擴容一放量就會出現低迷行情,而今年IPO創出近十年新高,但是並沒有影響A股反覆延續強勢。這意味着內地股市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局面將會出現改觀,IPO大年與行情大年同時出現將不會讓人感到意外。(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