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聯合國秘書長呼籲全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2020-12-13 16: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紀念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達成5周年,聯合國及有關國家12日以視頻方式舉行氣候雄心峰會。聯合國秘書長Guterres在氣候雄心峰會上致辭,呼籲全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Guterres表示,《巴黎協定》已達成5周年,世界仍未能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巴黎協定》承諾將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幅儘可能控制在1.5℃之內。但《巴黎協定》作出的承諾遠遠不夠,更何況這些承諾遠未兌現。目前二氧化碳水平已處於創紀錄高位,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高1.2℃。如果不做出改變,氣溫升幅在本世紀可能達到災難性的3℃以上。

 Guterres說,越來越多的國家承諾要實現淨零排放,企業界正在朝可持續發展邁進,城市正在努力變得更環保、更宜居,年輕人正在擔起責任,觀念正在發生變化。他呼籲各國「停止對我們星球的攻擊,保證我們子孫的未來」,努力實現世界淨零排放的承諾。2021年聯合國的主要目標是到本世紀中葉建立一個真正的全球碳中和聯盟。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從現在做起,到2030年實現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與2010年相比減少45%,到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

 聯合國秘書長Guterres在氣候雄心峰會上致開幕詞時表示,世界各國領導人應在本國宣布“氣候緊急狀態”,以此刺激採取行動,避免災難性的全球變暖。

    氣候雄心峰會由聯合國及有關國家倡議舉辦,峰會有逾70個國家領導人出席,均在為期一天的視頻會議上發言,旨在紀念《巴黎協定》達成5周年,進一步動員國際社會強化氣候行動,推進多邊進程。

    《巴黎協定》於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通過,并於2016年11月4日生效。它旨在加強全球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反應。該文件由175個國家簽署。它有史以來首次凝聚了所有世界大國遏制氣候變化的努力。目前,《巴黎協定》參加國有197個,其中185個國家已批准該協定。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