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集|打卡「北港竹林隧道」 舒緩疫情帶來的煩憂

2020-12-25 15: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竹一向備受中國人推崇,竹子的竹節,被引申為「氣節」;竹子的耐寒長青,被視為「不屈」;竹子的高挺,被視為「昂然」;竹子的清秀俊逸,被引申為「君子」。香港著名的竹林不算多,位於茅坪北港古道的「竹林隧道」是其中之一。

 茅坪北港古道位於馬鞍山郊野公園,這條蜿蜒於山谷之中的石砌古道,簡單易行,沿途綠樹林蔭,流水淙淙,是四季皆宜的遠足路線。古道大石橫陳,是村民就地取材,用未經處理的石塊建成。當時修建古道的村民考慮到以擔挑背竹籮來回村落及墟市的辛勞,故修建此古道。這條路會途經茅坪村,路旁有多座荒廢了的村屋,青苔覆牆,藤蔓伸延,樹幹斜臥,根枝四展,已成廢墟園林。

 「茅坪藤皇」是古道其中一個打卡位。這棵榼藤倚著荒廢村校廁所而生,幹部粗壯,如紐紋般拔地而起,藤枝向四方蔓延,部分如電纜般橫過山徑之上,十分壯觀,故被山友稱為藤皇。

 離開時取道北港古道緩緩而下至西貢北港,行山人士可以看到古道重點打卡位一一「北港竹林隧道」,這條隱世竹林隧道全長約200米,分兩段,頭段較長,兩旁的青竹搭成拱門,形成一道幽深的隧道。另一段是由一邊的竹林營造出來,青竹如彎月,蓋住山徑,行山人士如同走進一個圓洞。

 古代有「竹林七賢」為避世而隱居竹林裏,這條古道上的竹林隧道就為行山人士帶來寧靜、舒逸的感覺,藉此可舒緩一下疫情帶來的煩憂。(記者馮瀚文攝)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